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你吃的是五星大米吗?深圳消委会超严超全的大米测评来了!

2019-10-15 07:05来源:晶报

本次主观测评采用的是家庭测试的方式,通过问卷调查招募主观测评官,最终筛选出20-30个符合条件的家庭,将他们分为籼米组和粳米组,并对他们进行线上培训,最后78人通过筛选后成为测评官,活动为期1个月,共收集到692份答卷。

▲消费者提供的测评照片

客观测评客观通过科学的实验室检测来对20款大米进行评价。

结果显示,在安全方面,不必担心农药重金属等安全问题。20款大米的重金属--铅、汞、镉、铬,检测结果均合格,而且含量均低于最严格的限值要求,不存在重金属的安全性问题。而且,20款大米的100项农药残留、真菌毒素(黄曲霉毒素B₁)、石蜡的检测结果均为未检出。

在大米的质量指标方面,20款大米加工程度均表现很好,部分大米不宜储存。

在大米的营养指标方面,部分大米检出微量元素钙、铁、硒。近年来“富硒大米”相当畅销,售价也比一般大米要高。检测结果发现,有8款大米检出含有硒(详情见下表),含量在0.0301~0.133mg/kg。但事实上,对正常人而言,平时只要不偏食、挑食即可摄取充足的硒,过量摄入硒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