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作业多,睡不够,上课没精神,最后恶性循环”...一个深圳中学生发出心声,网友却这么说

2019-09-21 13:23来源:深圳新闻网

已经进入九月下旬

深圳各大中小学开学已经快一个月时间

孩子们的学习状态和

作业完成情况尤其引人关注。

日前

深圳论坛有网友@猜到我就嫁给你发帖

《一位深圳中学生的心声,何时作业能少一点》

这位网友在帖子中称

我为一名中学生

现就读于新华中学初二

关于学生的课业负担我想提一些意见

现中学生的课业负担都较重,课上45分钟基本都很充实。但老师有时却也有事讲不完以至于拖堂,课下十分钟基本上有两到三分钟才是我们的时间里。

有时作业很多,但在课下没时间写,所以都堆到课后。晚上睡觉时间就会很晚,早上又起不来,睡眠时间不足,上课就没精神。课上不懂课下就要花很多时间写作业,这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作为中学生的我们也很痛苦。

我希望每天的课后作业能控制到一到两小时左右,少一些作业,多一些实践,然后课后能给我们更多的休息时间。

针对这一问题

深圳龙华区教育局也进行了回复

回复

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关于“一位深圳中学生的心声,何时作业能少一点”舆情处置工作的回复

我局收到该舆情后,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处理,现将相关处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新华中学初二学生在深圳论坛对课业负担提了一些意见,具体内容为:该中学生的课业负担较重,导致睡眠时间不足、上课效率低。希望减负,有充足的休息时间。

二、处置情况。

龙华区教育局严格贯彻落实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科学统筹课外作业,七至九年级每天书面家庭课外作业总量不超过2小时。

优化作业内容,创新作业形式,作业布置体现差异性、层次性和选择性,鼓励布置实践性、活动性、探究性作业。不得布置大量机械性、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得布置午间作业。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出发点,改革寒暑假作业形式,提高作业有效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我局继续落实政策,做好监督。学校要建立学校作业总量控制和协调机制,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二是进一步规范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办学行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施:三是发现学校作业总量控制不合理问题,立即整改。

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

2019年9月11日

不过

对于这位中学生的心声

不少家长也是有话要说

1 “现在孩子的作业确实太多了”、“孩子太累”

网友@常瑞:

老师拖堂真的让人头痛

孩子午餐在学校吃,上午最后一节课老师若拖上几分钟,再跑去食堂就只有菜汤汤了,学校能不能也把伙食搞好一点,交了餐费的,中午却经常吃不饱

孩子周五回家说,同桌今天中午去食堂已经没菜了,只拿了两个小桔子,下午饿了,好可怜!

网友@qpingwu:

小学每天7-8项作业也经常出现,现在的孩子太累了。但看到只有40%多的高中入学率,能怎么办呢?

网友@开往南方的拖拉机:

现在孩子的作业确实太多了,我女儿读初中每天做作业做到12点,儿子上小学三年级做到晚上10点多是很正常的事情,特别是老师又要做什么手抄报,什么APP更是烦不胜烦,真的希望老师能少点作业,单科老师说我布置的作业不多啊,但是几科加起来就不少了!

孩子每天睡眠不好,在学校怎么学的进去?老帅总是说还要去课外补习,我想问下上课都没听进去,再去补习,孩子还要过吗?

网友@szwtyh:

中学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这样搞下去身体都被搞垮了!

新学年开始了,看到不少一年级的新生,背个大书包,宽度比她的肩膀宽,摇摇摆摆的走路都不稳,上学一天,真的有那么多书要读吗?

当年俺读书的时候,从小学到大学,都没有背过这么大的书包!

网友@notonly:

教育局应该规定一下:

所有中小学每个班级的作业,每天由班主任汇总一下每科的用时、总数,汇报给学校,学校再统一汇总到教育局网站

深圳新闻网记者梁煖摄

2 “要好成绩大量做题是必须的”、“效率高很重要”

网友@ankey_66:

同学,你能先说明一下自己情况吗?你的成绩目前可以上4大名校吗?班上名列前矛吗?

你不努力,老师不给你们压力,你们就会被社会淘汰。

加油吧,孩子,吃得苦中苦,方成人上人。

网友@ jfsong:

作业多少一般都是主观感受,不要总是只出一个调查问卷,学生肯定说多啊,可以出一个标准,让中等水平的学生认真做,难题先过,把容易的题写完,看看到底想要多长时间?其实作业不必全部写完,难题可以空着或先抄答案做标记,然后再堂上认真听讲或课下问。

我了解的情况是作业确实不少,以我愚见要好成绩大量做题是必须的,但是有些是仅仅个别人用自己的完成时间和标准来衡量给夸大了,有些人的效率是很低的,有些在校时间也是可以利用的,特殊情况还是要反思自己并与老师交流协商作业量,要看自己的目标与选择,总会解决的。

网友@Inactive:

新华中学算是名校吧

轻轻松松拿高分这种好事真的存在吗?

现在辛苦三年还是以后辛苦几十年,你自己考虑清楚

网友@haowan101:

老师如果减负,家长会同意吗?校外培训机构一大把,很多培训机构都打着提高成绩的旗号,家长踊跃报名。学校老师给学生减负,家长却在给学生增加负担。干脆让学校老师来加压,好歹还是免费的。不用给校外机构送钱加压。

网友@踏网无人:

这点我同意。说什么减负都是假的。学校真的给学生减负了,估计家长们又不乐意了。会说作业量太少,孩子们做完作业就不干别的,就打游戏。或者大部分家长就干脆让孩子报培训机构,好过孩子在家里打游戏。

如果真正实行减负了。我看老师们比学生更高兴,毕竟批改作业量也跟着减少了,老师可支配的时间也多了。何乐而不为?

相关调查:深圳中学生每天仅睡7小时

为了解深圳学生的睡眠情况,深圳科学高中团委学生会调研部此前开展了深圳市中学生睡眠质量调查。调查显示,深圳市中学生每天床上睡觉时间为7.39小时,其中进入睡眠时间为6.95小时,睡眠效率为94.05%,与教育部规定的中学生每天8小时睡眠还有一定差距。

调查显示,18.01%的深圳中学生存在睡眠质量问题。从时长上看,深圳市中学生每天床上睡觉时间为7.39小时,其中进入睡眠时间为6.95小时,睡眠效率为94.05%。

学业压力大是影响因素之一

那么到底是什么影响了学生的睡眠质量呢?调查报告显示,学业问题成为了困扰学生睡眠的“心病”。学生会调研部学生贺晨阳表示,调查中有同学谈到,因为自己考试成绩太差,很多科目不及格,为自己的前途感到担忧,因此一直睡眠不好。同时,作业过多也使学生想要早睡的目标化为泡影。

各位,你们怎么看呢?

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论坛

编写:梁煖

校审:施翔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