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南山合作办学再添新军!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南二外(集团)大磡小学揭牌

2019-09-19 10:49来源:深圳新闻网

南山区积极开展“中小学——大学(企业)”计划,也得到了高等院校的积极响应,哈工大(深圳)就是其中之一。南山区人民政府此次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合作办学正式签约,标志着该计划又有了新突破。据了解,桃苑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2010年9月建校,2014年加入大学城联盟学校,合作办学后将更名为“深圳市南山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实验学校”。

姚英学表示,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揭牌是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探索改革开放教育发展的新路径,必将为引进人才、汇聚人才、培养人才做出新贡献。他介绍,哈工大(深圳)近年来在内涵建设、学术影响力、国际学术竞争力以及辐射社会发展能力等各个领域都取得长足进步,招生规模和生源质量不断攀升,社会知名度不断提高,亦是合作办学的成功典范。

王强表示,在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之际,两所学校揭牌意味着南山区名校合作办学和集团化办学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是南山现代化教育进程中的大事、喜事。一直以来,南山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始终将教育摆在基础性、先导性的重要位置,打造了一个贯通全链条的教育体系,教育财政投入逐年增长,2019年达到70亿元,向改革要生产力,为南山基础教育发展提质提速提效提供了基础保证。

王强强调,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深圳先行示范区的使命,对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南山作为深圳的教育高地,肩负着更加崇高的使命和社会各界更高的期盼。他希望,作为国家“985工程”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 A类高校的哈工大(深圳)能充分发挥丰富的资源优势和卓越的工科特色,与南山区精诚合作,将哈工大实验学校打造成特色显著、群众满意的现代化优质品牌学校,在优化合作办学模式的道路上做好先行示范;希望南二外集团能集聚集团智慧力量,全面推进具有80多年办学历史的大磡小学内涵发展,在提升集团化治理效能方面做好先行示范。

相关链接: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由哈工大与深圳市政府合作共建,以全日制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为主、非全日制教育为辅,是首所进驻深圳招收本科生的中国九校联盟( C9 )成员、国家“985工程”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 A类高校。

校区的前身是始建于2002年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自2016年举办本科教育以来,共享哈工大的学科专业、学术规范、人才师资等办学资源。

截至目前,哈工大(深圳)共有全职教师400余人、兼职教师150余人,在站博士后160余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700余人、硕士及博士研究生3200余人。现有理、工、管、经、文、艺6个学科门类,涵盖22个一级学科,设有10个学院、1个研究院及50个部级、省级、市级创新载体。到2023年,哈工大(深圳)教师将达到900人,在校生将达到10000人,其中本科生5500人、硕士及博士研究生3500人,来华留学生1000人。

在22个一级学科中,有8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13个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 A类学科、7个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4个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重点建设学科。

大磡小学:

大磡小学前身是一所私立学堂,创办于1937年,校名为大磡学堂。1950年大磡私立学堂由人民政府接管,校名为大篁小学,1958年因西丽水库的兴建,大篁小学搬迁至大磡一村的公用房内,改名为大磡小学。1985年搬迁至大磡村村口,2018年因一级水源保护拆迁,学校搬迁至福丽农场。

学校总占地面积25906平方米,建筑面积8112平方米。学校现有32个教学班,共有学生1502人,专任教师83人。

近年来,学校办学成绩获得市级以上荣誉30多项:深圳市办学效益奖;深圳市飞盘特色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全国健康教育优秀示范学校;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车模竞赛团体冠军”;“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列宾奖”等。

桃苑学校:

桃苑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2010年9月建校,2014年加入大学城联盟学校。学校占地面积约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学校现有45个教学班,共有学生1880人,专任教师120人,有特级教师、省市级优秀教师、骨干教师近20人。

近年来,学校中考屡创佳绩,且逐年攀升,学校迅速崛起成为南山北部片区的优质品牌学校。2017年,学校在教育部质量监测中成绩突出,在深圳市进行经验分享。

学校办学成绩获得各级荣誉多项:全国女子软式垒球特色学校;广东省足球特色项目学校;深圳市绿色学校;深圳市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典型学校;深圳教育创新榜样学校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