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8成女性为悦己,6成男性去送礼!中国黄金珠宝消费者调查白皮书发布

2019-09-12 08:11来源:南方网

原标题:8成女性为悦己,6成男性去送礼:2019中国黄金珠宝消费者调查白皮书发布

南方网2019年9月12日讯 黄金店铺、消费者数据反映了消费者需求的变更与演化。日前,在深圳罗湖举办的2019年第六届中国黄金珠宝盛典上,《消费升级零售挑战——2019中国黄金珠宝消费者调查白皮书》报告发布。这份报告称,随着新一轮消费升级,消费者对黄金珠宝产品的需求也在逐步升级,消费者不仅满足于买得起黄金珠宝,更多关注该产品品质、款式、售后服务等。

调查结果显示,金店商品质量有保障是消费者普遍关注的,占比达48.3%,因为有质量保障的金店,可以给消费者更多的信任感,吸引更多消费者前去消费。其次是该店知名度、口碑度,占比达41.7%。消费者会通过网络、媒体及亲友等渠道了解金店商品。

金店能否提供一些服务项目,是消费者关注重点,其中排列前三的服务项目要求分别是:金店可以提供清洗、维修等售后服务;金店可以提供商品包装服务;金店可以提供回收、以旧换新等服务。

经统计,消费者在金店购物,没有发生过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占比仅为55.5%。对比2017年同样的调查报告,金店商品出现问题的概率有所增加。

而消费者心目中的首选金店,具有的多个要素,排列前三的是知名度高和口碑好、质量有保障、品类全,后来也强调讲诚信、服务能力更强、推头率和推广率。

比较性别,女性更关心产品质量,而男性更关注品牌。女性有80%的消费是为了自己佩戴,而男性送礼的需求占据58.5%。同时,男性消费者更为注重仪式感,男性会在节日、纪念日或者送礼时,购买黄金珠宝比例高于女性;女性则为过生日和“不分时候,想买就买”时比男性更多去购买黄金珠宝。

不同年龄段表现而言,中老年消费者看好保值功能,中青年更注重款式设计。而且,20-29岁和50岁以上消费者更多是“不分时候,想买就买”,而30-39岁年龄段消费者更加选择节日或者送礼时购买。

随着个性化消费趋于更多,自我佩戴成为黄金珠宝消费的最主要用途,占比达到72%,当做礼物送人的约为46.3%,用于收藏的比例仅为17.3%。而且,20-29岁年龄段的年轻人网购的比例最高。

从消费品类而言,黄金购买量最大,占比64.3%;K金材质产品,占比29.7%;第三是铂金,占比28.1%;第四是钻石及钻石镶嵌类、白银制品,占比分别是19.4%和18.3%;彩宝及玉石镶嵌类的消费占比为16.3%;珍珠及包裹金制品约为10%和7.9%。而且,戒指与相连需求最高。

内地及地方品牌是消费者购买黄金珠宝时的主要选择,第二和第三才是香港品牌和国际品牌,其中,中青年偏爱香港品牌,内地的品牌消费主力是40-49岁之间的中年人,而消费者整体更倾向于品牌独立门店消费。但也有数据显示,华南地区对金店信任感弱,更多选择商场珠宝专卖区,也更倾向于购买国际品牌。

【记者】李荣华

【图片】截图自报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