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滴滴首次详解网约车“安全派单”规则  200多个因素影响匹配

条评论立即评论

滴滴首次详解网约车“安全派单”规则  200多个因素影响匹配

分享

我们绝不会因为冲单奖干预系统派单。我们也会努力让奖励规则更合理,帮助司机师傅们提高收入。每一次派单都关乎司乘两端的体验,每天几千万次的派单会影响千万人路上的心情。派单是个特别烧脑的问题,但滴滴会持续努力,让司机接到更多单,让乘客更容易打到车。

附详细解答:

【案例1】一位朋友曾讲过一件他觉得“不可思议”的事儿:“我眼睁睁看着一位司机师傅从我跟前开过去几百米,接了另一位乘客,绕回来开走了。5分钟后,才有师傅从更远的地方赶来接我。我离第一位师傅更近,他为什么不先接我?”


赖春波: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我都是这么回答的:多数情况下,大家都会被距离最近的师傅接走,90%以上的订单是由2公里以内的司机接单。

不过,当附近打车的人变多时,情况就会变得复杂。大家都想尽快出行,但车辆是有限的。其实,我这位朋友不知道,或许被接走的那位乘客已经等车超过5分钟了。如果这辆车不去接他,他只能再等5分钟。这种情况下,大家都等5分钟,比1个人2分钟内上车,另一个人却要等10分钟好些。滴滴把这种派单原则叫做“全局最优”。

  

【案例2】很多女性朋友吐槽,其中一位这么说:“每当晚上我跟先生一起打车回家,我叫车的时候,左等右等才有师傅接单。可是我先生一叫车,没几分钟就会有师傅接单了。你们到底是怎么派单的?”


赖春波:每位乘客都既想快速打到车,又想安全抵达目的地。不过,有些情况下,“快”和“安全”不能同时得到满足。从去年开始,滴滴的派单系统把“安全”作为前置条件,也就是说,在以往派单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步骤——“安全派单”。

我这位女性朋友,家在郊区。由于距离太远,地点又偏僻,每当她深夜从市区打车回家时,派单系统会自动把“安全”放在首位,筛选投诉率低、服务质量优的司机接单。如果优质服务司机离她比较远,乘客等车时间就会变长。

尤其在一些深夜订单中,如果打车人是女性,订单系统会更多考虑安全因素。这也就不难解释,同样的路程,为什么我这位女性朋友很难打到车,她的先生却很容易就能打到车了。此外,如果成年男性乘客深夜叫车前往偏僻目的地,且叫车过程中多次取消,订单系统也不会派女司机接单。

经过近一年的优化调整,目前滴滴订单系统能根据司机、乘客订单的实际情况,从200多个角度计算司乘双方是否适合一起出行,这就是“安全派单”。这200多个角度包含了乘客的性别、出行习惯、订单时间、订单距离、起止位置等信息,也包含了司机的性别、驾驶习惯、历史订单信息、投诉记录等相关信息。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使用的数据信息,都来自司机与乘客依据《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提交的实名注册认证信息,以及司机、乘客接受服务过程中形成的历史记录。我们会严格依法采取保密措施,确保司机和乘客的隐私信息得到充分保护。

滴滴从2018年9月开始实施“安全派单”。根据统计,滴滴网约车2019年上半年涉性类犯罪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七成。不过,“安全派单”的准确性受到司乘双方特征信息详细程度的限制。一些没有实名注册、新注册或者订单量很少的乘客,很难准确匹配到合适的司机,影响出行安全度。

此外,成年男性替自己的女性、未成年亲友叫车时,如果不使用“代叫车”功能,我们就无法准确识别乘车人,会使乘车人错过“安全派单”的保护。为了让您的亲友获得更优质的服务,建议您为亲友叫车时使用“代叫车”功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