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8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发布 盐田持续6月位居榜首

2019-09-10 09:44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8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发布

“环境长”纷纷到岗履职 出实招共创文明城市

深圳特区报2019年9月10日讯 昨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了8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并首次单独发布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8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为81.66分,与上月相比保持平稳。其中,现场考察指数为83.11分,居民满意度指数为75.88分,垃圾收集点、公厕、建筑工地等薄弱区域环境卫生面貌持续改善,得分不断上升,民生获得感持续增强。深圳市城中村环卫指数首次单独测评,得分仅79.05分,短板比较突出,全市1700余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挂点城中村担任“环境长”,每周至少“行走”一次,找问题、出实招、抓落实,齐心合力打好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

盐田持续6月位居榜首

龙岗出现反复退步明显

从8月份全市各区(新区)环境卫生指数得分看,盐田区再次夺得第一名。今年前8个月中,盐田区有6个月都是第一名,且是连续三个月稳居榜首。据了解,盐田区通过各级领导每周行走、实行网格管理和智慧城管巡查、开展环卫专项宣传活动等措施,狠抓长效管理,取得了突出成效,值得各区学习。

此外,南山区、光明区、大鹏新区进步明显,分列第2至4名,福田区尽管指数得分有提高,但排名依旧位于第5。宝安区8月份得分有所提高,排名从第10上升至第8。龙岗区8月份则出现反复,退步明显,在全市排名垫底,辖区布吉、宝龙、平湖街道均位于全市街道排名后5名,应引起高度重视。从数据分析,龙岗区除“社区”和“天桥通道”外,其他考察场所得分率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特别是“垃圾转运站”这一考察场所,升级改造进度慢、标准不高,问题突出,龙岗区所有街道的得分率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测评指数持续走高

62个街道得分超80

8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继续保持在高位,已连续3个月高于80分。全市共有62个街道环卫指数得分超过80分,越来越多的街道市容环境面貌实现明显改善。排名前5的街道分别是葵涌办事处(大鹏)、海山街道(盐田)、园岭街道(福田)、黄贝街道(罗湖)、桃源街道(南山),分属5个不同的区,除海山街道外,其他均为新面孔,呈现出各街道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的工作状态。

在激烈竞争中,海山街道连续3个月位列前三甲,是否有独到的工作法宝呢?据了解,海山街道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升中,推行齐抓共建,以综合环境考核领导小组为统筹,按社区划分网格,依托海山街道市容环境品质提升志愿服务队实施“随手拍”“集中行”“马上改”工作机制,让市民参与共建共治,提高居民认可度和参与度。同时建立“5+”巡查模式,街道将12类考察场所分块划分,形成一周五查循环模式,实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动态管控。

公厕短板明显改善

市场社区仍需努力

8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现场考察指数为83.11分,比7月份提高了0.15分,11类考察场所中得分率提升比较明显的是建筑工地(81.80%)、公共厕所(85.74%)、主干道(85.40%)、垃圾收集点(77.89%),分别提升了2.25、1.72、1.61以及0.99个百分点。其中公共厕所和垃圾收集点自新测评方案实施以来得分率不断提升,环境卫生面貌持续改善。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通过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各街道持续开展“厕所革命”行动,全市公共厕所的硬件和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得分率超过85%,首次在11类考察场所中进入排名前三,从环境卫生“老大难”正在变成体现城市文明的风景线。

但是,从测评数据分析,全市环境卫生的硬件设施和管理精细度都还有待加强。一方面,11类现场考察场所的得分率均没有超过90%,垃圾收集点得分率长期达不到80分,集贸市场、社区、主干道等考察场所得分率停滞不升,时常出现反复,绿化带垃圾、烟头污渍、垃圾收运工具跑冒滴漏等考察项普遍存在失分,这说明环卫标准执行不严,环卫作业不够精细,环卫管理还未真正实现全覆盖和常态化。另外一方面,部分原特区外区域的公厕、转运站升级改造进程慢、标准低,成为长期失分的环卫短板。

当前我市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区、各街道、各行业要下大力气加强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找准问题,真抓实干,提升环卫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养,努力争创文明城市“六连冠”。

首发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

城中村环卫指数测评单列打响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眼下,深圳正在全市集中开展城中村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补齐我市城中村市容环境短板。为全力打好文明城市攻坚战,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8月份起对全市城中村单独开展“月评”工作,每月单独发布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

全市城中村首次单独“应考”,成绩如何?根据公布的测评结果,深圳市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为79.05分,光明区、罗湖区、龙岗区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位列三甲,城中村人口密度较大的福田区则在首次公布的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排名中垫底。排名前3的街道分别是桂园街道(罗湖)、马田街道(光明)和园山街道(龙岗),而排名后3的街道分别是宝龙街道(龙岗)、燕罗街道(宝安)和大鹏办事处(大鹏)。

8月份城中村的首份考察答卷成绩可以说并不理想,在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总测评中,城中村的得分率在各类场所现场考察中排名倒数第二。暴露出的主要问题包括散在垃圾及烟头较多、“六乱一超”问题突出、垃圾收集容器不洁等。考察数据显示,城中村是深圳市市容环境的突出短板,也是文明城市创建中的重点和难点。目前,深圳市已实施3大举措开展城中村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一是每月开展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对区、街道、城中村进行排名;二是每个城中村配置1名处级干部担任“环境长”,全市目前共配置了1775名城中村“环境长”,“环境长”每周至少行走1次,对照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发现问题,协调街道及股份公司整改;三是将每周五定为城中村“清洁日”,每周发动上万余名群众共同参与,清洁美化家园。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9月起,城中村“月评”制度将进一步优化完善,每月测评对每街道将考察10个城中村,考察标准进一步细化,包括城中村环境卫生、市容秩序、集贸市场、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容器、城市家具等8大模块,让城中村指数能更全面、准确地反映问题。从8月的测评结果看,尽管环卫指数不断走高,但城中村仍是突出的短板,各区、各街道将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作为城中村市容环境整治的“指挥棒”,攻坚克难,努力营造整洁、有序、文明的城中村市容环境。各环境长要以身作则,对负责的城中村加强“行走”检查,出实招、出硬招、出新招,以创文为契机,全面补齐城中村环境卫生短板,齐心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