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推动全民健身 深圳努力打造体育设施全国“样板”

2019-09-06 12:30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婷 陈苏雅)2019年男篮世界杯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这是我国首次举办的篮球顶级赛事,深圳凭借雄厚的实力成为本次男篮世界杯八座联合举办城市之一。这场赛事不光掀起了全民篮球热潮,也将全民运动健身激情推到了新高点。

据悉,为促进建设体育强国,全民健身蓬勃发展,日前,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大到冬奥、三大球目标、体育产业发展,小到每个百姓的健康都涵盖在内。《纲要》还提出要加强城市绿道、全民健身中心等场地设施建设,合理利用城市空置场所,并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小型体育场所;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的同时,有序促进各类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

在深圳,健身观念早已深植人心,健身不仅仅是锻炼,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政策支持+经济扶持

双管齐下激发城市体育活力

回望深圳体育发展历程,深圳能取得今日的成绩,政策激励和保障是关键。早在1999年深圳出台《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若干规定》开始,到2019年,深圳多次出台相关政策助力全民健身。截至目前,深圳建成绿道网络共约2448公里;建成各类公园973个;拥有健身房1386家;335所公办中小学校在寒、暑假等非教学期间均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等。

此外,记者从深圳市群众体育工作会议获悉,深圳体彩公益金投入全民健身的经费,从2009年的2.99亿元增长到目前近12亿元。未来深圳还将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夯实体育设施建设,促进全民健身与多行业融合。

同时,为进一步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扩大科学健身的传播途径,深圳市体育中心推出“深圳体育健康大讲堂”公益讲座活动。讲座以“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形式每月为市民奉献一场精彩的健康指导讲座,内容涉及心理健康、科学健身等,深受市民喜爱。深圳市体育中心还联合深圳市体质监测中心,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免费体质检测、科学健身指导活动。


绿道覆盖密度全省第一+公园数量全国最多城市之一

打造十五分钟健身圈

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是体育惠民、政府惠民的最直接体现。据了解,目前在深圳2000平方公里左右的土地上,已经建成全长约2448公里的绿道网络和382个绿道“公共目的地”,覆盖密度全省居第一,拥有大大小小各类公园共973个。市民骑行5分钟可达社区绿道,15分钟可达城市绿道,30-45分钟可达省立绿道。2018年,深圳落实了12个社区体育公园和100个便民利民场地设施的新建及更新任务,提升了深圳湾公园等7个市属公园的文体功能,推动了罗湖的体育休闲公园、南山的武艺公园、龙华的青少年极限运动公园、福田的笔架山体育公园、光明的足球特色公园等特色公园规划,极大满足了市民的健身需求。预计2019年9月底前,深圳市城管部门将再完成全市40个公园的新建和改造提升,基本实现“出门见绿,500米见园”目标。

四十年前,深圳人的运动是楼下散步,厂区打球;现今,大家下楼就是社区公共健身角,走入公园有太极、广场舞、跑步的志同道合者……通过加强公共体育场馆的新建及改建,重点加强公园文体功能提升及体育特色公园建设,不断完善全民建设设施网络,深圳人如今已经拥有了“十五分钟健身圈”。

“红树林湿地公园现在免费向市民朋友提供驱蚊水和直饮水,我觉得非常人性化。”陪小孩夜跑的林先生说,“这些以前都是没有,虽然只是细微的变化,但这样细心地为老百姓着想,是最难能可贵的”。

学校体育设施也逐步向社会开放。目前,深圳市335所公办中小学校已实现在寒、暑假等非教学期间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此外,健身路径、晨晚练点,室内外篮球场、健身苑等纷纷出现在社区、公园等公共场所,市民健身、休闲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中考体育大调整!总分调至50分!

全民健身,从娃娃抓起

2016年出台的《深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条例,将提高青少年的体育素养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广泛、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参加至少1个小时的体育活动。

日前,深圳市教育局发布《深圳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办法(征求意见稿)》。深圳市教育局指出,新中考体育改革为解决“应试体育”打开了突破口。虽然体育早纳入了中考计分科目,但因现行体育中考“一考定分数”,初中三年期间体育课过程性考核没有纳入体育中考分值,日常教学中,体育课被侵占、体育项目少、运动时间少等问题时有发生,近年来中小学生肥胖率、近视率高居不下,学生体质没有大幅度提升。这次改革,新增了过程性考核分值,引导学校更加重视体育教育,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引导家长更加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引导全社会回归到重视国民的体质健康中来。体育中考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孩子的健康体魄,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和爱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尚存配套设施跟不上需求和区域分布不均衡问题

未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尽管深圳的全民健身方面取得长足发展,但是设施与城市的发展、市民实际需求仍有一定距离。例如,今年中考政策将游泳纳入中考体育必考选项后,很多家长担忧,按照目前深圳中小学的设施,满足不了每个学校都有游泳池的配置。希望未来学校体育教学也能进行相关配套。

此外,与原特区内相比,龙华、坪山、大鹏等原特区外地区文体设施偏少。而且,调研中记者发现,当前市区两级公共体育场馆大多交由国有投资管理公司运营管理,一些场馆被出租用于商业演出、交易展销会等与体育运动无关的商业活动,不仅不能满足市民健身需求,甚至不能保障一些专业运动队伍的基本训练需求。与其他城市相比,深圳在推动全民健身,完善体育设施方面已经走在前列,但深圳还可以做得更好。希望未来的深圳,能够不断完善现行体育设施运营管理制度,保证体育场馆的公益性,要求企业保证一定时段、场次免费或者优惠对市民开放,市民免费或者优惠使用场馆时段能够更多一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林毓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