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糟了,我输给了一只猫,它竟跟12位人类艺术家在深圳合开了一个艺术展

2019-09-01 15:23来源:深圳商报

面对着这一只家住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片区、名叫“元宝”的花狸猫,我承认我输了!因为我小半生未完成的开艺术展的愿望,它竟然已经达成了。

▲“元宝”与12位人类艺术家合展的门脸

8月31日下午,深圳第一个以猫为主题的艺术展《一个治猫饼的展》在深业上城正式开幕,“元宝”不是创作对象,也不是观众,它是13位参展人之一,它的作品叫《萍踪喵影》。

▲看懂了吗?元宝“脚踏实地”画出的多媒体艺术作品

我看了一下,不得不说,它的作品比其他12位人类艺术家都高科技那么一丢丢,更让人敬佩的是它是“脚踏实地”地创作。作为一只云游在华侨城片区的萌宠,为安全起见,它的主(粉)人(丝)给它安装了一个小型GPS定位仪记录它一周的轨迹。时而出现在咖啡馆,时而出现在青年旅社,时而出现在写字楼……不羁的元宝凭借这幅用行为艺术创作的作品,足以跟来自日本和中国北京、上海、深圳的艺术家平起平坐。

▲策展人与部分参展艺术家合影

席猫丫和夏心蕾是两位爱猫、养猫的策展人,她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以猫为主题策划一场艺术展,展览形式涵盖了摄影、油画、多媒体等。

▲策展人之一席猫丫为观众讲解

“‘吸猫’在现代社会,具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能让人类的情绪得到缓和,‘猫饼’是‘毛病’幽默的谐音,指的是繁忙的都市人因为家庭和事业的层层重负,从而引发的压抑、颓废等情绪病。”席猫丫表示,猫不仅是宠物,是人类的朋友,更是治疗情绪疾病的“良药”,它们用自己的生命来治愈人类。

▲橘猫豆子在福岛饭馆村的日子

俗话说,猫有九条命。日本摄影师上村雄高的系列作品《callmyname(请呼唤我的名字)》,从另一个角度展现了猫的生命力。他将镜头对准了福岛核电站爆炸后被遗弃在辅导饭馆村的约500只猫和200只狗,这些曾是宠物的喵星人和汪星人抵抗核辐射、饥饿、酷暑、严寒、疾病,甚至野生动物袭击,每一幅作品下面都有着这些动物的名字。“豆子”是一只橘猫,它在饭馆村度过了1300个黑夜后,终于因为这组作品而被一个东京家庭收养,如今的豆子已经20岁,虽然双眼失明了,但受到良好的照顾。

▲展览吸引了不少观众拍摄

在中国艺术家中,被誉为“中国拍猫第一人”的上海摄影师丁三郎,其作品曾获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奖项。本次展览中,将展出丁三郎作品集《遇见猫的国》中的二十幅经典作品,尽管拍摄对象均为流浪猫,但是在摄影师为它们所营造的绚烂光斑背景下,一个个独立的灵魂得以放出光彩。哪里会有丑的猫?只有不会发现美的眼睛。

▲滕斐作品《嘿!》

深圳先锋艺术家、著名画家、艺术评论家滕斐展出了系列作品《嘿!》。自从在2002年拍到一幅猫眼发光的照片后,他一直坚持这样拍猫。在黑夜里,一个夜猫子艺术家把手机调成闪光模式,然后跟见到的猫猫们说声嘿,并按下快门。猫眼亮时,成就一幅三点共存的完美影像。

▲刘惠帆《黑白》

著名商业摄影师刘惠帆为其爱猫拍摄的水墨风肖像系列《黑白》;著名时尚摄影师、佳能签约摄影师薛宇哲的作品集《猫系人生》;画家孙博的新工笔画系列《嘿!朋友》;时尚设计师东长的炭笔画和同款银饰《喵呜》系列;插画师李坚的手绘集;青年画家黑月酱的水彩猫系列等等。

▲从世界各地收集而来的猫偶

此外,策展人席猫丫历经多年收藏的来自世界上30多个国家地区的猫偶也将一同展出,其中,更有艺术家杨惠珊等签名版及全球限量收藏级作品。

▲用300多张收集拍摄照片拼成的作品《刘小粥》

▲《刘小粥》细节图

该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在展期内的每个周末,策展方都将联合深业上城的商家举行猫主题活动,如9月7日的“见猫日”,邀请城中各位喵星人携铲屎官一同前往现场,还有深圳猫网创始人张媛媛与大家分享跨生命平等与关爱,还将举办“夜猫子观展派对”等活动。(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张妍 /文严文婷 /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