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地铁5号线二期9月28日通车 前海-蛇口将实现一次换乘直达

2019-08-19 22:34来源:深圳新闻网

桂湾站站厅情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涂胜)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获悉,深圳地铁5号线二期正在空载试跑,预计于9月28日开通运营。这不仅是深圳地铁三期二阶段工程开通的首条线路,也是首条贯穿前海片区的地铁线,将通过2号线的对接实现前海与蛇口片区的一次换乘直达。

记者了解到,二期线路开通后,5号线将由27个站点增至34个站点。线路北起原5号线终点站前海湾,南至2号线终点站赤湾,总长7.6千米,是深圳地铁三期工程二阶段开通的首条线路。

据介绍,地铁5号线将从前海湾站出发,自北向南延伸,依次经过桂湾站、前湾站、前湾公园站、妈湾站、铁路公园站、荔湾站,到达赤湾,与地铁2号线无缝对接。这是首条贯穿前海片区的轨道交通线路,市民未来可搭乘此线路深入前海中心地区,直达滨海休闲带。

二期线路的开通让前海与蛇口之间实现一次换乘直达。此前前海与蛇口直线距离虽近,两地地铁通勤却要绕远,花费较多时间。如今5号线二期7站直达2号线蛇口线,为市民提供方便。

值得注意的是,5号线二期设有3座换乘站,市民可在与蛇口线相交的赤湾站换乘2号线,在前湾站换乘9号线,并在铁路公园站与规划中的15号线换乘。

目前5号线的前海湾站为三线换乘车站,前海居民在此可分别乘坐1号线、11号线直达罗湖火车站和宝安机场。未来西丽火车站也会通过15号线在铁路公园站与5号线连接。另外,深惠城际铁路动工在即,预计地铁5号线二期日后将与之无缝接驳。

在车厢和车站设计方面,5号线二期采用国内主流A型车,设计时速80公里。每列编组6个车厢,最大载客量2502人。该负责人介绍,5号线二期全线采用机舱元素,重点站结合周边区域特色打造个性化空间环境。

例如桂湾站周边重点发展金融、信息产业,就以二进制数字作为站点的主要设计元素;前湾站周围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于是用城市剪影作为装饰,体现产业向心性;前湾公园站周边是良好生态,车站设计就以山水泼墨形态为主,映射生机勃勃的“林海”世界。

目前,深圳地铁5号线二期处于保开通试运营的关键阶段,“各单位正紧密沟通、通力合作,抓住最后的扫尾工作,确保如期、保质开通5号线二期线路。”该负责人表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