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反诈骗小讲堂

2019-08-15 21:39来源:福田警察

福田区反诈骗教育活动

走进福华新村、狮岭社区

8月14日,福田区反诈骗教育学院第40场活动走进福华新村,第41场活动走进狮岭社区。(活动覆盖市民近1000人,目前为止,共走进6720家企业及商户。)

上午10时,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派出“蓝马甲”宣传队走进福田派出所辖区福华新村,进行定点宣传。活动现场由“蓝马甲”宣传队员派发反诈骗传单及反诈骗教育专刊,并向路过市民解读相关诈骗案例,讲解反诈知识。市民积极阅读宣传资料,与宣传人员互动,主动提出自己的疑问,并在展台做进一步了解。不少市民表示,在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的同时,也会向周围的亲朋好友进行宣传,共同提高反诈骗能力、掌握反诈骗技巧。

下午3时,福田区反诈骗教育学院宣传活动走进狮岭社区,走进居民楼,挨家挨户派发反诈骗教育宣传单及专刊,并为业主讲解反诈骗知识。业主们热情欢迎宣传人员,认真阅读并学习反诈骗教育内容。

反诈小故事之

超市门口充话费,或许是陷阱!

小红带着小孩到某大型超市买东西,走到超市正门口时,看到一个充话费的小摊。小红想着自己的话费也没剩多少了,就找了摊上的业务员。

小红问业务员怎么充值,是一次性到账还是分期到账。业务员称充100送60,充200送200,充300送400,充500送700,一次性到账,打客服电话可以查询到到账情况。因为小摊摆在大型超市门口,小红觉得应该不是骗人的,就让对方帮忙充1500元话费。

小红给自己的手机号充500元话费,又给自己老公的两个手机号分别充了500元话费。小红准备用支付平台给对方转账时,对方称不能用,小红要加对方社交账号转账,对方也不同意。随后,小红说通过社交账号转账到对方银行卡上,对方却同意了。接着,对方用手机把小红充值的3个手机号码输入了进去,一会小红手机就收到了一个充值到账1400元的信息。对方称现在是充500送900,小红看到话费到账的信息就没在意,接着进去超市买东西了。

从超市出来后,小红发现那个充话费的小摊不在了,这时旁边卖蟑螂药的大哥过来告诉小红那个充话费是骗人的,到不了账,让小红查下话费。小红拨打10086客服查询,发现并没有到账,共被骗1500元,遂报警。

警言警语

骗子在大型购物超市门口设立充话费摊点,引受害人上钩。受害人往往因为身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而放松了警惕,轻易就相信了对方。在受害人转账给骗子后,骗子发送虚假的充值短信到受害人手机,让受害人放心离开,之后自己逃之夭夭。路边的摊点不要轻易相信,充话费要通过正规渠道,充值之后也要及时拨打客服电话查询,确保自己的利益不受侵害。

深圳反诈专线:

0755-8123456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