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母亲右腿截肢、全家收入不足三千 深圳一15岁女孩上学难

2019-08-09 07:13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原标题:“妈妈,可以不辍学吗?”

深广电第一现场2019年8月9日讯 暑假来了,有些孩子在快快乐乐参加夏令营去旅游,去学习,但有些孩子却要干活赚钱,而且还要为下个学期能不能上学而烦恼。我们来关注一位为上学而担忧的少女。

这个正在做包装的少女叫做杨哲,她只有15岁来自湖南,刚刚初中毕业,在这个小作坊里她每天都干着不同的小活,以按件计费的方式,赚取一点费用,以贴补家用。

刚刚初中毕业面临上学问题

刚刚初中毕业的杨哲,可能上不了高中了。杨哲说,她虽然考上了老家的一所高中,但因为家庭困难,她的父母并不希望她去读高中。杨哲的姐姐今年19岁,也是家里面经济不允许,断断续续上着学,直到今年才和她一同从初中毕业,同样面临无书可读的境地。

人生十字路口女孩感到茫然

对于杨哲而言,上高中考大学,是她理想的人生,但这似乎是一种奢求,家里面更多的是希望她和姐姐尽早出来工作挣钱。

面对上学难题母女产生分歧

对于少女杨哲的情况,作为房屋管理员的吴女士比较了解。她告诉记者,杨哲的父母就租住在她这里。杨哲的母亲张小燕,腿部有残疾,丈夫收入又少,所以张小燕才考虑让两个初中毕业的女儿辍学。

这也导致家长和小孩间出现矛盾和隔阂,杨哲为此也做出过比较过激的举动,不过在吴女士看来,杨哲其实很乖巧,经过劝导,她也能理解家庭的困境。

热心市民多有帮助

吴女士说,看到这家人生活困难她也会提供帮助。房租本来是两百元,但她只收张小燕一百五十元,水电费也少收很多,有时候还送点东西上楼给张小燕一家。

母亲残疾右腿截肢

张小燕一家,就住在六楼这个不足十平米的房间里。除了刚刚初中毕业的两个女儿外,她还有一个一岁多的小女儿,家庭压力确实很大。

记者看到张小燕的右腿戴着假肢,张小燕介绍,十多年前不小心被毒蛇咬伤腿部,由于没有在意,后来腿部情况越来越严重,送入医院后只能截肢保命。


全家收入不足三千

失去右腿的张小燕,也失去了工作能力,只能做做手艺活勉强贴补点家用。而丈夫现在在做清洁工,月收入在2600元左右,这就算是全家的收入了。

家庭经济困难想让女儿辍学

张小燕说,她和丈夫上有三个老人,下有三个女儿,等于两个人要养六张嘴。两个女儿要读高中,对她们家来说是一笔巨大开支。这让张小燕夫妻两人很是纠结,他们不得不要求姐妹俩辍学,趁早步入社会帮家里忙。

母亲阐述初衷:省下女儿学费

事实上为了节省家庭开支,夫妻俩是能省则省。租的房子是最小的,因为房租才150元。暑假两个女儿来深圳了,家里睡不下,丈夫就睡在露天的楼顶。现实的困难,让他们做了最无奈的选择,女儿想上学,也闹过很多次脾气,他们作为家长,心里也很不是滋味。

本该读书的花季少女,因为家境困难,实在无力承担,难以实现女儿想上高中的愿景。

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记者:刘嘉鹏陈子倩

编辑:练志广审核: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