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2019童装抽检“黑名单”公布,发现不合格样品30批次

2019-08-06 07:42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2019年8月6日讯 如何挑衣服?最简单的是先看最新出炉的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儿童及婴幼儿服装服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2019年第一季度,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儿童及婴幼儿服装服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共抽查了85家企业生产销售的150批次产品,检验发现不合格样品30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0%。不合格项目主要有甲醛含量、邻苯二甲酸酯、pH值、绳带要求、其他要求(锐利物)、耐湿摩擦色牢度、纤维含量等。

甲醛含量

甲醛含量是影响人体健康的重要指标,甲醛含量超标会对人体的呼吸道和皮肤粘膜产生强烈刺激,造成呼吸系统伤害,并引发各种炎症。

邻苯二价酸酯

研究证实,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被认为是一种环境激素,对人体多个系统均有毒害作用,影响人体激素系统,尤其是处于发育早期和分化发育敏感阶段的婴幼儿及儿童。

PH值

H值是服装的安全性指标,人体皮肤表层的pH值为弱酸性,可以抑制某些致病菌的生长繁殖,具有保护皮肤免遭感染的作用。若pH值超标将破坏人体表面抵御疾病的屏障,容易引起皮肤瘙痒等炎症。

绳带要求

绳带是指各种纺织或非纺织材料制成的、带有或不带有装饰物的绳索、拉带、带袢等。绳带不合适或不合理容易给婴幼儿及儿童带来机械性危害,比如勒伤、绊倒、窒息等,是危害婴幼儿及儿童安全的一个潜在因子。

其他要求(锐利物)

如纺织品的附件存在可触及的锐利尖端或锐利边缘则容易割伤婴幼儿及儿童,GB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4.5明确规定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的包装中不应使用金属针等锐利物;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上不允许残留金属针等锐利物。

耐湿摩擦色牢度

染色牢度是反映服装色泽牢固度的指标,染色牢度的优劣直接影响穿着美观和身体健康。纺织品服装在使用过程中经常要与其它物体摩擦,若染料的耐湿摩擦色牢度不佳,在含湿的情况下,其摩擦过程中就会沾染其他物品。

纤维含量

纤维含量是纺织服装产品所用原料的明示标注。消费者在选购纺织服装产品时往往是依据明示纤维含量进行选购,纤维含量名不符实将直接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国家标准GB/T5296.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第4部分:纺织品和服装》和GB/T29862-2013《纺织品纤维含量的标识》对纺织品面料里料等部位的纤维含量如何标注有明确的规定。

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经营单位予以处理。

我们在这里也要提醒妈妈们在选购儿童及婴幼儿服装服饰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要看清标识。标识齐全的服装,消费者在穿着过程中发现质量问题及异常情况可有据可查,有利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避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购买婴幼儿服装时,需查看标识上是否标有“婴幼儿用品”字样。

2、选购7岁以下(一般身高为130cm以下)儿童及婴幼儿穿着的服装时,应注意头部和颈部不应有任何绳带,且肩带应是固定、连续、无自由端的。同时注意除腰带外,背部不应有绳带伸出或系着。

3、购买时应检查是否有刺激性味道或其他异味,如有,则谨慎购买,以免因化学物质超标影响婴幼儿及儿童的身体健康。同时,使用前应先经过洗涤和晾晒,为婴幼儿及儿童的健康多一道防守。

4、尽量选择浅色、无图案的服装,注意服装面料及辅料的质量,婴幼儿服装最好选购全部或大部分为天然纤维(如棉)的产品,服装上应无明显织疵及污渍。不选购服装上含可触及锐利尖端或锐利边缘的附件产品,同时检查衣服上是否残留有金属针等锐利物,以免划伤婴幼儿及儿童。选购时应仔细检查纽扣等附件是否容易脱落,以防婴幼儿及儿童误吞,造成伤害。

(作者:读特记者 何泳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