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人 尽快办理金融社保卡!否则影响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业务

2019-08-05 09:40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参保人:尽快办理金融社保卡!否则影响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业务

深圳商报2019年8月5日讯 @深圳参保人,你的社保卡更换成金融社保卡了吗?还没换的要抓紧办理!截至今年六月底,深圳已经办理1768万张金融社保卡,但仍有部分参保人尚未将一代IC社保卡更换成金融社保卡。深圳市社保局提醒,一代IC社保卡再不更换成金融社保卡,可能影响参保人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社保业务。

快看看你的社保卡是一代还是二代IC卡?

深圳市自上世纪90年初开始发行职工医疗保险证,逐步按照国家相关要求更新换代为职工社会保险证、劳动保障卡、社会保障卡(一代IC卡)、金融社保卡(二代IC卡)。

职工医疗保险证、职工社会保险证、劳动保障卡3种卡属于磁条型社保卡,已经停发超过10年。由于磁条卡的保密性和安全性较差,并且磁条卡容易消磁,深圳于2018年8月1日起不再支持使用磁条型社保卡刷卡交易。

社会保障卡(一代IC卡)已经停发4余年。2019年2月1日起,深圳不再支持一代IC社保卡办理业务。

深圳于2014年8月27日正式发行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即金融社保卡(二代IC卡),目前新发卡均为金融社保卡。

未换领金融社保卡将影响社保业务办理

参保人如果尚未办理金融社保卡,申领社会保险待遇等业务,需到社保局业务受理窗口提供银行账号办理。当银行账号因各种原因变更时,若未及时到社保窗口申报,将影响参保人社保业务的办理。

金融社保卡既是一张社会保障卡,也是一张银行借记卡,即“一卡两用”。参保人选择金融社保卡金融账户作为社保业务办理账户后,若金融社保卡因各种原因重办、变更时,金融账户可同步变更,参保人不需亲自往返社保窗口办理账户变更。

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并联网运行已经于2017年启动。符合条件参保人在深圳备案后,其在备案地所有接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的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条件的住院费用,均可实现持卡就医直接结算。简单地说,就是深圳参保人在异地纳入“国家平台”的医院住院,可以直接刷医保卡结算,而不用自己再垫付费用后回深圳报销了,减少了参保人垫资之负担以及奔波之路。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有一个重要的前提:按照国家规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社保卡须为金融社保卡。

线上线下均可办22个工作日发卡

参保人可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办理金融社保卡,线上可在“深圳人社”或“我的社保卡”微信公众号、或合作银行APP进行自助办卡申请,线下可到12家银行1300余网点窗口办理。

线上渠道办理金融社保卡的方式为:第一步、参保人可以在证件数码相片质量检测中心(http://www.rzzx.com.cn/)自助拍摄社保卡数码照并上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