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反诈骗小讲堂

2019-08-01 21:26来源:福田警察

4场反诈骗教育公开课

走进辖区内商家

7月31日,福田区反诈骗教育学院共开展4场反诈骗公开课(第40场,福田区反诈骗教育学院公开课走进福田派出所辖区福山社区华嵘大厦;第41场,福田区反诈骗教育学院公开课走进福强派出所辖区渔农社区水立方;第42场,福田区反诈骗教育学院公开课走进华强北派出所辖区中航社区;第43场,福田区反诈骗教育学院公开课走进福田派出所辖区环庆大厦,累计目前为止共走进5256家企业,总覆盖人数超过16万人),覆盖附近居民近5000人。

每场课程座无虚席,学员们认真学习,课下互相交流,不少学员都会咨询讲师自己遇到的疑似诈骗事件,请讲师进行解析。

课后,各社区民警会向商户派发《福田反诈骗宣传专刊》,不少商户表示,希望把专刊放在店里,供市民取用,警民共筑反诈骗天网。当天近百家商户领取反诈专刊15000份。

反诈小故事之

办卡先交钱?小心交“学费”!

小王在家接到一陌生女子电话,对方询问小王之前是否在某平台申请过某银行信用卡,小王表示确实在网上申请过。接着,对方询问小王是否要办理高额度的信用卡,称能帮小王包装资料以便成功办理,但要支付300元的费用。申请高额度信用卡成功后,需要收取信用额度金额两个点的服务费,即申请十万的信用卡额度需要交2000元的服务费。

小王按照对方的要求将个人资料及300元包装费给了对方,过了几日小王收到了一张某银行的信用卡。随后,一名自称是银联的工作人员联系小王,声称可以帮小王激活刚收到的信用卡,在激活的过程中需要验证申请额度10%至30%的验证资金以确保小王有还款能力。

于是,小王将自己的银行卡号、密码及验证码告诉了对方,接着小王就收到了一条10000元的扣款信息,对方表示这一万块会转到小王申请的信用卡内。随后,对方又让小王转21000元到信用卡内冻结一个月,称是为了确保小王一个月之内不用这张信用卡做违法犯罪的事,并承诺一个月之后会返还。

小王往卡内转了21000元后,对方又以操作超时需要重新冻结为由,让小王重新转21000元。小王余额已不够,这时,之前帮小王办理高额度信用卡的工作人员联系小王说能替小王担保,帮小王支付15000元,小王只需要再支付6000元,于是小王又向卡内转账了6000元。

转款后对方表示审核已通过,密码将在8小时内下发,但小王一直未收到信息,再联系对方时发现已被拉黑。小王赶紧联系某银行查询对方寄来的信用卡,得到的反馈是该卡不存在。小王发现被骗,遂报警。

警言警语

骗子在网上搜集受害人信息,通过电话联系受害人,以帮忙办理高额信用卡为诱饵引受害人上钩。受害人提供了个人资料和包装费后,骗子会寄给受害人一张假的信用卡,接着骗子伪装成银行的工作人员来帮受害人“激活”信用卡,随后以验证受害人还款能力为由索取受害人的银行卡号、密码和验证码。把受害人卡里的钱转走后,接着以需要冻结资金一个月为由让受害人继续转款。等到受害人发现被拉黑,才知道一切都是一场骗局,钱款已全部落入骗子口袋。

深圳反诈专线:

0755-81234567

END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