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深圳 聚焦改革开放精神

条评论立即评论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深圳 聚焦改革开放精神

分享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于7月16日正式启动。21-22日,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深圳,聚焦了解深圳改革开放精神。

深圳新闻网7月22日讯(记者 刘梦婷 罗瑜 杨浩翰 实习生 李威瑢)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于7月16日正式启动。21-22日,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深圳,聚焦了解深圳改革开放精神。

媒体采访团一行参观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

前海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前沿

“生机勃勃的前海,在一张白纸上画出了最美最好的图画,从一片滩涂建设成现代化城市新中心……”采访团来到深圳的首站便“打卡”了前海。

据介绍,前海已经成为国内发展速度最快、效益最好、质量最高的代表性区域之一。2018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2549.5亿元,增长25.6%;实现税收收入445.94亿元,同比增长30.3%;固定资产投资465.33亿元,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45.08亿美元,增长1.3%。2019年一季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增速为31.7%,实现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3.9%;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实际利用外资6.19亿美元,增长107.3%。前海作为全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作用初步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前海合作区注册企业增加值从2013年允许企业注册时增加值只有49.9亿元,到2018年增长到2000多亿元,6年增长40多倍,每平方公里产出133亿元,创造了中国改革发展的新奇迹。

特区足迹见证改革开放壮阔历程

“蛇口开山炮”气势恢弘、“拓荒牛”奋力向前、国贸大厦建设工地热火朝天、土地拍卖“第一槌”振聋发聩……采访期间,媒体团一行来到“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观展并了解深圳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

在全面展示广东省改革开放成果的这幅壮阔画卷中,“深圳元素”处处可见,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展现着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精神。

正是各个领域涌现出的一个个“第一次”,带来深圳这座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推动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迈出坚实步伐。

深圳经济特区标志性雕塑——拓荒牛的仿制件伫立在第一部分展厅里。蛇口工业区的开山炮也在展览中气势恢弘地重现。展览中还展出了深圳证券交易所早期使用的开市钟以及“深宝安”的拾元股金证存根。

除了实物展品之外,展览还设置了中英街场景、土地拍卖、“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街景、百货商店、制衣厂、音乐茶座等多个栩栩如生的复原场景,其中,不少场景均发生在深圳,唤起了不少人最早的特区记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