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法制科靳鹏:案件质量的质检员

2019-07-19 23:11来源:福田警察

一个清晨,刚刚完成24小时值班的靳鹏在电脑面前写好最后一份案件审核意见,提交完毕后,他大大地伸了一个懒腰。在过去的24小时里,靳鹏和他的同事完成了200多份法律文书的审核,解答了上百位各单位办案同事咨询的法律问题,提供了10多宗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意见。


关好电脑,靳鹏打算回家好好睡一觉。刚走出办公室,“铃铃铃”的电话铃声又把他“拽”了回来。“靳鹏,我们出入境管理大队办理的组织偷越国边境专案近期就要收网,你有时间过来参加专案会么?帮我们看看证据收集的情况?”电话那头同事的话音充满了期待。“好,我马上来!”靳鹏想也没想就答应了。

24小时值班后再继续加班是靳鹏的工作常态,他马不停蹄地赶往出入境大队参加会议。会议结束,靳鹏并没有离开,而是将卷宗按顺序铺好,开始了他的工作——查看证据收集情况和提供法律支撑。150页A4大小的卷宗装订成册,足足4大本,靳鹏边看边拿着笔“刷刷刷”地在纸上做记录。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从清晨转眼就到了正午时分,靳鹏做记录的白纸上密集而清晰地列明了案件的关键证据。“这个案件其他成员的犯罪证据都比较充足,就是主要犯罪嫌疑人还缺乏关键证据。我建议再查查他的银行流水和他公司的营业执照。”审理完卷宗后,靳鹏当场提出自己的专业建议。他的意见将会是办案人员今后的办案方向和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的法律依据。

这时,靳鹏已经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了。长时间高强度的脑力工作已经让他觉得有些吃力,头隐隐作痛,但他还是坚持将下一步侦察提纲有条有理地列明交给办案人员。“之后有什么问题随时找我。”交待完注意事项后,靳鹏才回家休息。

作为法制民警,靳鹏和他的同事既是案件质量的“质检员”,又是公安机关案件办理的“指导员”。公安机关办理的所有刑事、行政案件均由法制民警负责审核,在遇到疑难复杂的案件时,他们要抽丝剥茧,逐层分析每个法律关系,并查找法律依据给出专业意见。在得知自己协助的案件终于被侦破,主要犯罪嫌疑人因为证据充足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靳鹏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非常开心,所有的辛苦没有白费。”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