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每日警星|李书怀:为破案提供精准信息支撑

2019-07-12 19:30来源:福田警察
警星档案

李书怀

李书怀,男,1981年7月出生,2002年入警,现为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指挥处二级警员。从警以来,李书怀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深圳警察银质功勋奖章、铜质功勋奖章各1次,获评优秀公务员3次。

多年前,李书怀参与了联合作战平台建设。说起这个平台,要先从案件的侦查说起。李书怀说:“打个比方,一个嫌疑人从深圳流窜到了邻近省市,如果线下追踪,从坐高铁出发到对接当地公安部门,再到抓捕,最快也要4到5个小时。但有了这个平台后,我们就能点对点对接当地警方,实时沟通案件情况,实现快速抓捕。”

如今,在李书怀团队和相关单位的努力下,平台已经逐渐实现了异地数据本地化、异地取证本地化、异地核查本地化、异地抓捕本地化,真正做到了“破除地域限制,消弭技术壁垒”。截至目前,各地兄弟单位通过平台的数据支撑已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千余人。

平台创建难,维护起来更难。作为平台的运维者,李书怀常常因为处理紧急案件,从睡梦中爬起来工作。多年来,他已记不清有过多少次这种经历了。

一天上午9时许,福田分局官方微博收到一名网友私信求助:上网时发现一名网友正在烧炭自杀,其他信息不详。警情转到了李书怀这里,“人命关天,救援动作必须要快!”但网友提供的信息太贫乏——人是谁?为什么想不开?现在人在哪?甚至“在不在深圳”都不确定。看着手里掌握仅有的几张照片和微博昵称,李书怀立即开始与时间赛跑,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分析研判,最终发现其可能在某市。

人不在深圳,怎么办?李书怀立即通过平台联系当地警方介入,开展救援等工作。当天上午11时许,距离接到报警仅2个多小时,该自杀男子就被警方找到。当时,房间的炭已烧大半,男子已经昏迷,经120抢救后,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作为分析研判民警,李书怀随时准备投入战斗,为破案提供大数据支撑。日前,一个专门偷盗豪宅保险柜的入室盗窃团伙被警方盯上,该团伙专挑凌晨出没。李书怀和相关单位警力一起连续熬了两个通宵,紧紧盯着该团伙可能出现的地方。终于,在他的精准研判下,该团伙果然出现在预判地点附近,办案民警随即将该团伙一网打尽。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