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竹叶青频频“出没”荔林公园?专家提醒:这种散步习惯要扩散

2019-07-11 14:46来源:蛇口消息报

天气燥热

正是蛇出没高峰

到公园玩千万要小心

尤其是小树林

很可能遇到“不速之客”!

竹叶青频频“出没”荔林公园?

7月9日,山水情家园小区有居民跟记者反映称,荔林公园内频现竹叶青,影响居民休闲健身安全。

▲消息报粉丝在群里报料,荔林公园有蛇出没。

▲荔林公园内的竹叶青蛇。受访者供图

昨日,记者来到紧邻荔林公园的山水情家园和太子山庄附近走访,多名居民表示确有其事。“我在荔林公园内碰到过四五次蛇了,不同地点都有,多是竹叶青。”市民陈先生表示。居民胡女士说,自己虽没有碰到过,但时常听邻居提起曾在公园内碰到蛇。

▲荔林公园蛇出没,引发附近小区居民讨论

此外,记者了解到,除荔林公园内,同样靠近大南山的太子山庄、南山党校等区域也有竹叶青、眼镜蛇等蛇类出现。

网友炸锅:

公园内的蛇类或为他人放生?

荔林公园蛇出没的消息,在蛇口消息报微信粉丝群里炸开了锅,有网友表示,此现象甚是危险,希望能加强管理。

此外不少网友猜测,荔林公园内的蛇类或为他人放生。

对此南山城管相关负责人回应称:

“不是放生的,我们以前发现过放生乌龟之类的,进行了制止,但没发现过放生蛇的。荔林公园为山体公园,存在蛇类是正常的生态现象,不能对其随意进行捕杀。”

对此,公园对蛇类

又采取了哪些防御措施呢?

请专业人员定时在道路两旁四五米范围内

撒布硫磺等驱蛇药物

在公园岗亭内也采取了防蛇措施

遇到蛇怎么办?

公园散步远离草丛

南山城管相关负责人建议市民在公园休闲时走人行道,不要走入草丛中;如果在公园内碰到蛇类,可向管理处反映,工作人员会帮助将蛇赶走。

深圳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表示,“日常生活中如遇到蛇类应尽量绕行,毒蛇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如果要走比较高的草丛,最好手里拿登山杖或者是树枝、木棍儿,边在前敲打边往前走。”南方蛇类大都喜欢阴暗潮湿的地方,在居住场所,市民要及时清理垃圾,尤其是厨余垃圾,打扫卫生时要不留死角。

被蛇咬了怎么办?

首先要强调一点的是:如果被毒蛇咬到,千万不要学电影里面的情节,用嘴将毒吸出来,因为口腔黏膜是能够吸收毒素的。

第一时间是在伤口近心端用手头可利用的橡皮筋、布条等“捆扎伤口”。

第二是冲洗伤口,用净水反复冲洗,如果周围实在没有水,可用人尿代替。

第三是尽量记住蛇的外貌特征,方便医生对症下药。

第四是排毒,边冲洗边从伤肢的近心端向伤口方向及周围反复轻柔挤压,促使毒液从伤口排出体外。

之后要马上送往医院。被蛇咬伤后的4小时是黄金抢救时间。在送院过程中,避免受伤者运动。

切记,千万不要过于紧张,这样会加快全身的血液循环,令到蛇毒更快的到达心脏。

知多D

竹叶青蛇 

竹叶青蛇是蝰科、竹叶青蛇属的管牙类毒蛇。雄性最大全长77厘米,雌性98.1厘米。头较大、三角形,颈细,头颈区分明显。

竹叶青蛇多于阴雨天活动,晴天的傍晚亦可见到,常吊挂或缠在树枝上,以蛙、蜥蜴、鸟和小哺乳类等动物为食,有毒。(记者肖佩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