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大湾区|深中通道等工程加码建设 环珠江口大都市圈呼之欲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湾区|深中通道等工程加码建设 环珠江口大都市圈呼之欲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些伶仃洋上诸多超级工程无不透露出珠江口城市布局的新动向:广州向南布局,珠江东岸的深圳、东莞向西发力;珠江西岸的佛山、中山、珠海向东发展。各方布局合力下,一个环珠江口都市圈呼之欲出,珠三角城市格局迎来了重大变化。

原标题:深中通道、妈湾跨海通道等工程加码建设,大湾区新兴产业加快向珠江口布局

环珠江口大都市圈呼之欲出

南方日报2019年7月10日讯 7月4日,历经10小时的连续施工,世界最大跨径海中悬索桥——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的重达1800吨的东索塔首个巨型钢吊箱成功下放,对伶仃洋大桥索塔施工具有重要意义。

与深中通道施工现场隔海相望,深圳市内首条海底隧道——妈湾跨海通道即将开掘,这条水陆两栖通道将前海和宝安“龙头”大铲湾相连接,并通过沿江高速通达湾区各城市。

这些伶仃洋上诸多超级工程无不透露出珠江口城市布局的新动向:广州向南布局,珠江东岸的深圳、东莞向西发力;珠江西岸的佛山、中山、珠海向东发展。各方布局合力下,一个环珠江口都市圈呼之欲出,珠三角城市格局迎来了重大变化。

制造业城市的点状布局

据世界银行统计,全球60%的经济总量集中在入海口区域,世界75%的大城市、70%的工业资本和人口集中在距海岸100公里以内的地区。

在整个大湾区,南沙是地理几何中心,以南沙中心为圆心,半径100公里以内,囊括了大湾区大部分城市。记者发现,环珠江口都市圈的地理几何中心,将从南沙南移近40公里,来到伶仃洋的中心洋面,更加靠近珠江出海口。

在珠江西岸,佛山将汇聚了最优质资源、担负着战略转型使命的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选址放在了华南的交通枢纽广州南站附近,重心向东南转移。

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市,佛山没有出海口,通过布局三龙湾及广佛同城的力量,未来广州地铁22号线将经过广州南站连起南沙和白云机场。佛山通往海洋和内地市场的通道将同时被打通。

佛山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报告明确,将三龙湾打造成为全市乃至珠三角的创新资源密集、创新成果丰硕、创新氛围浓厚的创新高地。

佛山知名评论员龙建刚认为:三龙湾的能量,即决定了佛山在大湾区的分量。

在中山,翠亨新区的规划几经修改,最后因为深中通道工程的实施,新区定位为珠三角西岸广阔腹地、承接深港地区高端产业和优质要素的桥头堡。近年来,中山对接珠江东岸的愿望非常强烈,作为深中通道西岸的登陆点,翠亨新区在对接深圳前海及空港新城资源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有望带动中山实现大跨越发展。

在珠江东岸,东莞将重点打造滨海湾新区。7月初,滨海湾新区规划正式印发,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广东省政府审议通过的首个省级新区的发展规划。

新区由长安新区、沙角地区和威远岛三大板块组成,规划面积83.2平方公里。规划中,滨海湾新区在沙角和交椅湾的南部滨海岸线预留了一片总部走廊,面向全球吸引知名企业设置国际和区域总部。未来东莞的“珠江新城”将在这一片区域崛起。滨海湾新区,向西与广州融合,向南将与深圳对接,将成为东莞未来20年内新的增长极。

三个制造业城市不约而同在伶仃洋畔选点布局,凸显了制造业城市融入大湾区的渴望。

广深枢纽的大棋局

相比于三个制造业城市的点状布局,广深这两大湾区枢纽在伶仃洋畔的落子,布局更加宏大,行棋也更有章法。

为了打造更为理想的出海口,2005年,广州设立南沙区,深度实施南拓战略。从地图上看,南沙像船头插入伶仃洋,让广州市有了足够的空间发展港口经济和海洋经济。

从2012年到2018年,广州南沙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由809亿元提高至1459亿元,年均增长11.6%;税收总额由251亿元提高至555.7亿元,年均增长13.5%;进出口总额由869亿元提高至2063.9亿元,年均增长15.4%,成为广州新的增长极。

广州在珠江口是一个三角形的布局。南沙是船头,而在南沙背后的黄埔和广州南站,也是广州走向珠江口的重要支撑。南沙是国家级自贸片区,黄埔是国家级的开发区,而位于番禺的广州南站是华南的交通枢纽。这三枚棋子,通过遍布全球的航线、IAB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以及连通全国的高铁网络,将广州的交通枢纽区位优势,产业创新的优势,和对接港澳、对外开放桥头堡的优势结合在了一起,让开放、产业、物流的动能驱动广州这艘巨轮驶向海洋。

相比于广州的三角形布局,深圳的规划可谓带状布局。

沿着西部伶仃洋海岸线,亚洲最大的地下火车站福田站,广深港高铁呼啸而过。近日公布的《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显示,广深之间将再建设一条高铁线路,实现宝安机场与白云机场20多分钟互通。

深圳机场也偏安珠江口。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国际客运航线通达全球50城,数量在国内主要机场中排名第五。预计5到10年跻身全球机场TOP20。

除了空中航线外,位于珠江入海口、伶仃洋东岸的深圳港,在海上连接全球300多城。2018年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达2573.6万标准箱,居全球第四,开辟国际班轮航线245条,通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覆盖了世界十二大航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广东三大自贸片区外,南沙、空港新城、滨海湾新区、翠亨新区分别是广州、深圳、东莞和中山的城市副中心,三龙湾是佛山重点发展区域,城市副中心和重点发展区域一律沿珠江口布局,透露了大湾区城市面朝大海、连接世界的发展共鸣。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