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龙华区加快观澜河干流梅龙大道塌陷点修复工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华区加快观澜河干流梅龙大道塌陷点修复工作

分享

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塌陷点修复工作,塌陷发生后,区委书记杜玲第一时间指示制定修复方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缩短工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纳沙要求全力以赴推进修复工程,最大程度降低对周边商户居民的影响。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卢东勃  杨维易 通讯员 徐思超)最近,观澜河干流梅龙大道段发生塌陷,修复过程中施工单位不慎挖破沿河补水管,导致再生水挟带少量污水入河,引起市民和媒体关注。7月4日,市委书记王伟中率队深入塌陷点检视问题,督导整改落实,要求尽快修好破裂污水主干管,恢复水清岸绿景观。

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塌陷点修复工作,塌陷发生后,区委书记杜玲第一时间指示制定修复方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缩短工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纳沙要求全力以赴推进修复工程,最大程度降低对周边商户居民的影响。副区长邓艳东及市水务局观澜河流域下沉组组织相关单位赶赴现场,研究制定优化方案。截至目前,导流方案已完善,文明施工措施落实到位,现场已无污水入河。

据了解,塌陷发生后,龙华区组织现场勘察发现,塌陷点干管埋深14.7m,井内污水水深约9.8m,无法通过常规手段判断准确的破损管道位置,需要进行开挖后处理修复破损管道,且上游管道水位较高,若直接开挖管道进行修复将产生污水喷涌问题,影响周边设施安全稳定。此外,塌陷段周边涉及轻轨线路、市政主干道、架空高线路,且河道垂直挡墙高达5m,周边环境复杂,作业面受限,施工难度大。因此,龙华区立即联合市水务局制定干管导流修复方案,迅速开展应急抢险工作。在实施过程中,由于今年我市持续性强降水多,过程雨量大,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杜绝安全生产事故,一旦发布暴雨黄色级及以上预警,龙华区立即要求所有水务工程停工、断电,各责任单位组织人员撤离至安全地方。因此,对该塌陷整改除险实施进度造成了严重影响。


目前,修复工作正紧张进行中。在整改修复过程中,龙华区采取多种技术手段确保各项工作安全、快速推进。

在避免污水外溢引发异味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方面。一是明渠加盖,7月6日已用钢丝网石笼对冲毁的导流渠侧墙进行堆砌,沙袋整平,并在其上设置现浇钢筋混凝土盖板。二是溢流井防护,7月7日对溢流井采取搭设钢管覆盖棚,在棚上覆盖塑胶绿植仿生卷材,覆盖后外侧无法看到溢流井。三是在补水管修复并浇筑混凝土后回填,清理现场垃圾,将材料设备归置整齐。

在防止发生安全事故方面。一是做好引导,确保附近居民人身安全。在河道施工侧一级平台和二级平台前后安装告示牌、宣传牌,做好交通指引措施,引导附近居民绕道行驶。对施工段和溢流点前后将进行施工围挡,避免附近居民进入施工现场,提醒周边居民及行人远离施工区域,防止发生意外。二是做好导流点施工安全工作。要求施工单位做好班前安全教育和各项安全技术交底工作。三是做好现场文明施工,防止雨季黄泥水、杂物入河。

此外,龙华区优化上游设计方案,确保月底完成导流。目前已制定采用便于操作减少施工风险的虹吸导流方案并报市水务局审核,审核同意后即可实施,预计7月10日前可以完成。同时,要求施工单位提前做好上游导流物资准备,目前施工单位正进行导流管道制作和导流井施工准备,预计7月20日前可以完成导流主体工程建设,7月底完成导流。导流完成后可将周边地质风险降至最低,基本消除污水臭味散发影响。

[责任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