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市委>王伟中>

“自揭家丑” !深圳市委书记的一次暗访式调研

条评论立即评论

“自揭家丑” !深圳市委书记的一次暗访式调研

分享

当天,王伟中先后走了四个地方,横跨宝安、龙华、龙岗三个区,前三站全部围绕污水治理,后一个点则是直接插到城中村。

7月4号,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来到宝安、龙华等地调研,行前,他明确提出“要看最脏、最差、最乱、最臭、最黑的地方”,要“检视问题”。这次调研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提前透露行程。

当天,王伟中先后走了四个地方,横跨宝安、龙华、龙岗三个区,前三站全部围绕污水治理,后一个点则是直接插到城中村。

水体污染是深圳光鲜亮丽的外景下最为不堪的“污点”和痛点,也是市民百姓投诉最多、反映最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此,市委市政府去年提出,到2019年底,深圳要全面消除全市范围内的黑体水体,让流淌在深圳2000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大小河流“去黑去臭”。2017年4月主政深圳以来,王伟中在市内调研去得最多的地方之一,就是河流治污现场。

在当天调研的第一站——宝安沙井河沙井街道大兴一路河段,王伟中仔细察看了河道情况,了解沙井河的治理情况。小编注意到,通过集中治理,沙井河水质有所改善,但是由于近期降雨较多、污水倒灌,导致河水水质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返黑返臭,滋生很多蚊虫,严重扰民。

王伟中驻足河边,与相关负责人现场检视问题、商量对策。现场的工作人员汇报说,预计今年8月中旬左右能完成沙井河治理,王伟中当即约定:到时候他还要再来,实地回访治污的成效。

交谈中,王伟中得知沙井街道辖区内的另一条名叫龙津涌的河流污染更为严重,王伟中表示:“我们现在就去看看。”

宝安区沙井大街片区的龙津涌,是深圳四大古墟所在地,历史遗存众多,但是由于巷道狭窄,没有建设雨污分流两套管网的空间,所以施工难度大。王伟中要求相关部门学习洛杉矶、旧金山的排水系统建设经验,系统统筹解决问题。

调研的第三站是龙华区观澜河。此前,周边居民有投诉称:清湖社区新村附近河堤出现缺口,大量污水涌出,对生活造成极大影响。

“问题出现了很多天,为什么还没有解决好?最快什么时间能够完成?”面对闻讯赶来的相关部门和施工方负责人,王伟中一边询问,一边与他们商量,如何科学高效把这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好。

看完河道,王伟中来到龙岗区坂田街道长发新村。这也是本次调研的又一重点:城中村整治改造。

城中村,是深圳乃至华南一些大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的独特产物。在深圳十个区(新区),分布着437个城中村,这里居住着442.2万人口,成为深圳吸纳吞吐来深打工创业者的第一落脚点,承载着无数追梦人的生活与记忆。但与此同时,城中村也是深圳发展的一块软肋,甚至被人称作是脏乱差的典型代表,这里的房屋大多搭建无规划,卫生环境差,电线乱接乱搭,安全隐患不少。

在坂田街道长发新村一栋由居民自建、用来出租的楼房前,王伟中发现墙角处裸露着五根大小不一的排水管子,其中一根小管子有污水直排路面的痕迹。王伟中找来相关负责人,刨根问底,一根一根地了解这些排水管的用途,详细询问为什么这些水管没有与污水管网连接。

当听到有居民反映:村内部分道路存在反复开挖、工程超期等情况,影响了日常生活。王伟中又挨家挨户与商铺店主、餐馆员工、幼儿园保安员等交流,询问施工扰民情况。他要求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当作检验工作的标准,坚决避免反复开挖、长期扰民。

调研中,王伟中语重心长地对随行的同事说,深圳40多年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特别是近几年,深圳的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等多方面工作受到各方赞誉,越是面对美言,越要保持清醒头脑,不为盛名所累、不为赞歌所惑,我们要自觉看到成绩背后的差距和光鲜下的不足。我们要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国内外一流城市的先进做法,扑下身子找差距,聚焦痛点抓落实。

这,或许就是这次不打招呼、自曝家丑式调研的初衷,也是以行动向全市各级各部门负责人发出的强烈信号吧。


内容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壹深圳、深圳发布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