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考前必看!10个考场锦囊+高考注意事项+考点交通预测

2019-06-06 14:08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6日讯明天高考将如期而至,要考出理想的成绩,临场发挥不容忽视。为此,小编采访了资深高三老师,为考生送出10个考场锦囊,临考前助考生一臂之力考出理想成绩。

01

第一时间填好名号和试卷类型

深圳第二实验学校高三年级主任张丙尧老师表示,一般情况下,考生都会提早15分钟进入考场,坐进考场,等待发卷时,考生可以适当放空一下自己,如果觉得有点小紧张,就在心里背背熟悉的诗词或公式。等答题卡发下来后,考生要按照指令填写和粘贴。

发下试卷后,考生应第一时间看清试卷类型(A、B卷)后及时用2B铅笔涂好答题卡相应的试卷类型。然后对试卷作整体观察,看看这份试卷的名称是否正确、共多少页、页码顺序有无错误、每一页卷面是否清晰、完整,同时听好监考老师的要求。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及时发现试卷错误,以便尽早调换,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02

总览全卷审题要慢

深大附中高三年级组长、数学特级教师容升军提醒考生,在考试指令发出之前,是不允许拿起笔答题。考生可以在这段时间里大体浏览试题,看试卷分几个部分、总题量是多少、有哪几种题型以及对全卷各部分的难易程度和所需时间作大致的匡估。然后迅速制定出整个考试的战略,做到心中有数。

容升军表示,考试开始后,很多学生喜欢奋笔疾书,但切记:审题一定要仔细,一定要慢。以数学为例,经常在一个字、一个数据里边暗藏着解题的关键,所以审题一定要仔细,只有把题意弄明白了,题目才有可能做对。

03

碰到熟题易题避免低级错误

熟题易题,容易使人轻视,不注意题目的细微变化,不费思索顺手写来,可能铸成大错。所以有“容易题,容易错”的说法。为此,张丙尧老师提醒考生,看到一道似曾相识的题时心中不要窃喜,而要提醒自己,“这道题做时不可轻敌,小心有什么陷阱”。考生在考试时应绷紧这根弦,把熟题当作生题做,可避免低级错误的出现。

04

遇到生题不要自乱阵脚

“而在遇到生题或超范围题目时,考生有可能猛然没有了做题的思路,但这时考生不能自乱阵脚,相反应感到开心。”张丙尧老师表示,可心里自我暗示,“我没做过,别人也没有。这是我的机会。”然后冷静回顾一下课本知识,想一想该题属于课本哪一章节,这一章节有哪些知识要点,该题属于哪一要点的范畴,这一要点内有哪些公式定理可以运用,或哪些分析阐述与之对应,寻找突破口。

05

先易后难最难的题目可适度回避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高考的时候,要先吃肉,后啃骨头。”容升军老师提醒考生,最难的题目一定要放到最后,高考20%的难题有30分,以数学为例,一般出现在选择题的最后一个题,填空题的最后一个题和最后一个大题。如果在某个难题上纠缠太久,容易过早浪费太多的时间,从而影响考生的情绪,再做后边简单题目也会出现发蒙的情况。所以在情绪最好的时候,在容易得分的地方去投入精力,相对难的题目,适度回避一下,确保简单的、有把握的题全部拿下。

06

短暂“晕考”时要学会变通

考试也是检验人的心理素质的一种有效方式,每年都有一些考生因为过度紧张而出现“晕考”的症状,在高压力下会短暂失忆。为此,容老师提醒考生,要以平常心面对高考,认识到短暂失忆并不可怕。实在做不出,也没关系,可搁置一边,暂时放弃,换另一道题做,等情绪稳定、思路清晰时,再回过头来做,可能有意外的收获。

07

发现题目做错不要慌

考试中,突然发现题目做错了往往容易使考生发慌。张丙尧老师建议考生,不妨先放下笔,用30秒至1分钟的时间,让自己的心绪稍事平静。然后认真查找分析出现错误的原因。在保证卷面整洁的情况下修改答案,提笔改错前,应该将答题步骤在脑中做一个相对全面、周密的思考,时间许可的话,不妨在草稿纸上写写,哪怕是纲要式的,都可以避免新的错误出现。然而,对于修改结果,张老师提醒考生一定要慎重,没有确切把握,千万不要轻易修改。

08

时间不够先确保填好答题卡

张丙尧老师建议考生,在做选择题时务必及时填写,发现时间不够时,首先想想答题卡有没有填好,如果没有填,先填答题卡,并耐心检查一遍。“考试中,当考生发现时间不够了,最忌讳的是仍然按顺序解题。”张老师建议考生,在剩下的每道题目中,将自己一下子就能做出来的部分都做一做,这样花时间少,而且卷子是按步给分,可在很短的时间内得比较多的分。

09

主观题要确保卷面整洁

一份卷面整洁,答题规范的试卷给改卷老师耳目一新,无形中定会赢得改卷老师的好感。为此,容升军老师建议,要做到卷面整洁,首先在考试用笔的选择上,选择两到三支适合自己书写的笔相当重要,不建议考生考前才去买笔,或者买了笔直到高考时才用。而在答题时,注意在卷面上留有余地做到想好了再下笔,不能没作思考就下笔,发现不对就改。

10

合理利用草稿纸

容升军老师特别提醒考生,即使是一张小小的草稿纸也要充分利用好,对于理科科目而言,几乎所有的演算都在草稿纸上展开,特别是对基础欠缺或较为粗心的考生,草稿纸就显得尤为重要。即使是文科科目,如作文写作、政治或历史论述题的解答,考生也有必要先在草稿纸上列出基本要点,这有助于写作、答题的完整和连贯。

另外,小编还专门为你们准备了一图读懂高考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