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昨晚,我们乘音乐之舟,和读者共赴一场与蓝色星球的约会

2019-06-01 11:25来源:深圳少年派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深圳音乐厅化身音乐之舟,带领小朋友们畅游“蓝色星球”,5月31日,《深圳青少年报》创刊25周年读者之夜——六一儿童节专场音乐会在这里奏响。一场与自然的约会如约而至。

image.png

“龙舟水”难挡音乐魅力 

昨天虽是工作日又遇“龙舟水”,但是依旧有数千名观众到来,其中一半是小朋友。与去年音乐会的“奇幻童话”主题不同,今年音乐会选择了《蓝色星球》主题,是英国BBC制作播出的全球首部全面探讨海洋生态与自然历史的纪录片。

《蓝色星球》是一部关于地球海洋生态完整全记录,从深海到浅滩,从海洋动物到珊瑚礁,海洋潮汐与气候,让我们探索海洋的奥秘,海底求生实录,揭露海洋的新品种,以及它们的环境和行为。

《蓝色星球》拍摄长达5年,拍摄耗时3000天,150趟实地拍摄,足迹遍及全世界七大洲共200个拍摄地点,极富教育性与娱乐性。

现场同时播放纪录片画面 

音乐会由深交助理指挥柴昊夫执棒,曲目是著名的海洋纪录片《蓝色星球》音乐选段。在音乐家演奏的同时播放纪录片画面,并配有现场解说。

伴随着音乐和纪录片情节的跌宕起伏,观众们仿佛陪着小海豚从海面飞跃而起,看着破壳而出的帝企鹅宝宝,也不禁为一直守护在孩子身边的帝企鹅爸爸喝彩;在看到虎鲸捕食灰鲸幼仔后,音乐变得沉重而悲凉,仿佛也在为灰鲸妈妈哭泣,在数十万吨的沙丁鱼群伴随着阿古拉斯洋流在深海集结时,高亢激昂的乐声感染了现场所有的观众。

音画的巧妙配合让现场观众身临其境,感受着地球的脉动。

《蓝色星球》的背景音乐,由英国知名电影配乐大师乔治·芬顿(George Fenton)创作,生动又鲜明的谱曲,灵动贴切地展现海底生物的特质,极富趣味性。该作品为芬顿赢得国际电视奖项艾美奖(Emmy Awards)的“杰出配乐作曲家”奖,及英国电影学院奖(BAFTA)的“最佳原创电视配乐”奖。

给孩子高质量的艺术 

精彩的演出让家长和孩子们回味无穷,音乐会结束后,他们仍留在座位不断为音乐家们喝彩。本次音乐会指挥柴昊夫说,为了完成这次演出,音乐家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不少人还特别从外地巡演中赶回来,就是为了给小朋友们奉上一场精彩的表演。

“可不可以不走?能不能再听一场?”这成了音乐会结束后,小朋友问的最多的问题。

专程从龙岗赶来的一位冯姓家长说:这次的演奏是和纪录片一起播放,非常吸引孩子,在享受音乐的同时,也能学习到一些自然知识。

作为《深圳青少年报》的大朋友们,家长们对于这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们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专门针对青少年儿童的演出活动,带给孩子们高质量的艺术熏陶。“我们也可以跟着孩子们一起学习。”一位家长说。

image.png

本次音乐会是《深圳青少年报》回馈读者的一份厚礼。创刊于1994年的《深圳青少年报》,是深圳市规模最大的专业少儿报刊。创刊25年来,作为全民阅读的“倡导者”“推动者”,以及素质教育、家庭教育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推动者”“助力者”,它在不断壮大融合的征程上一路前行。撰文丨魏秧子

[责任编辑:林玟珊]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