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女子到养生馆做按摩后脑梗死 店家称需司法鉴定

2019-05-25 10:40来源:深圳商报

律师:未及时送医具有不可推卸责任

记者在该养生馆美团店下方评论发现,该店曾有针灸项目,一名消费者评论称购买了中医推拿按摩,师傅帮其拔罐、艾灸、针灸,但目前艾灸、针灸等项目在美团上已不见踪影。

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郝钰认为,不管发生脑梗是否由按摩直接导致,但偶发状况时,店家有义务也有责任对患者予以送医。中医按摩馆作为提供服务的一方,在发生特殊情况下,店员未将患者及时送入医院使得患者错过最佳救治时间,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此为不作为的行为。在患者发生了一般成年人可以理性推断并不可控的病情下。未及时送医并施以多种中医养生手段,此作为行为的定性需要司法鉴定。

郝律师认为,如果这类机构仅以中医理论作为指导开展养身保健调理活动,不以诊断、治疗疾病为目的,未宣传有治疗作用,即使开展了推拿、按摩、刮痧、拔罐等活动,且使用"中医"、"医疗"、"治疗"及疾病名称等医疗专门术语,也不能认定为非法行医。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