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女子到养生馆做按摩后脑梗死 店家称需司法鉴定

2019-05-25 10:40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2019年5月25日讯 近日,刘女士在深圳一家养生馆做按摩,做按摩时感觉身体不适,提出送医检查,店家仍继续请技师按摩。3小时后,刘女士女儿赶到后才和店家一起送医救治。医生告诉刘女士,已错过最佳抢救时间。目前刘女士被诊断为脑梗死,店方拒绝继续支付医疗费,店家回应称需进行司法鉴定厘清责任。

按摩半小时后身体不适

5月16日,55岁的刘女士通过美团点评查询,发现一家五星"足疗按摩人气商户"。下午3时许,刘女士来到深圳市福田区沐善人家按摩艾灸养生馆新洲店进行按摩。

刘女士告诉记者,其事先已告知店家自己曾有过脑震荡,但店家称可以进行按摩。"按摩师是用胳膊的纣关节大力按压我的左侧颈椎脖子部位,我痛得受不了,但按摩师表示痛就是刺激穴位。"大约20多分钟左右后,刘女士左手左腰左腿开始麻木动不了,人不能翻身。

刘女士感到身体不适后要求送医检查,店家则找来里其他"师傅",继续进行3个多小时的按摩、艾灸……"耽误了我母亲的最佳抢救时间。后来是我到了,强烈要求送医院,他们才带着我母亲去中医院就诊,诊断是急性脑梗死。"刘女士女儿李小姐告诉记者,店家在发生3小时后才将其母亲目前送医院救治,医生告诉她错过了最佳救治时间。

据了解,刘女士老家在东北吉林,其丈夫已经去世十年,老家吉林亲人也不多。刘女士女儿在深圳一家金融公司上班,由于白天要上班,只能由朋友轮流负责照顾刘女士。"我们家庭条件真的支持不了后期长期的康复治疗,目前店方已经撤掉护工,拒绝交治疗费,希望店方尽快承担责任,支付医疗费。"李小姐说。

养生馆为美团五星人气商户

5月22日,读创 /深圳商报记者来到了该养生馆,该养生馆仍在正常营业。记者发现,店家在桌子上摆放了重要提示:凡有心脑血管疾病及有手术史人士、孕妇,须在做项目前告知师傅,否则后果自负!李小姐告诉记者,这是她母亲出事后才增加的,正骨等项目已被店家从美团上撤下。

记者从李小姐此前录制的视频与现在的美团页面项目对比,发现属实。"从事养生馆,然而却打着中医调理的宣传,误导消费者,而且按摩手法跟力度,还有技术水平上也有很大问题。"李小姐质疑。李小姐表示,事后他与店家沟通,店内工作人员承认证书有水分,并表示师傅按摩按舒服便可上岗,并承认没有及时将刘女士送医救治,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该养生馆店内摆放着一张岗位能力培训合格证书,证书显示黄某于2017年8月参加健康服务业中医康复理疗师(高级)岗位能力提升培训。证书下方有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的字样。

涉事黄师傅在美团上介绍显示为首席技师,其从业11年,擅长项目为徒手整形、产后修复、正骨整脊。值得注意的是,该店在美团上评价为五星满分。


养生馆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刘女士要求让力气大的"师傅"进行按摩,她还隐瞒了曾有脑梗的病史。"当天送医院报道显示患者脑梗为亚急性(即5天前已经发生)无新病灶,患者隐瞒曾患有脑梗。我们多次与患者及其女儿协商通过法律途径查清事实划分责任后解决,我们极力配合。但患者及其女儿在未查清事实之前通过不法途径及软暴力侵犯我司名誉,我们会向法院提起诉讼。"商家在美团平台对消费者如此回复。

律师:未及时送医具有不可推卸责任

记者在该养生馆美团店下方评论发现,该店曾有针灸项目,一名消费者评论称购买了中医推拿按摩,师傅帮其拔罐、艾灸、针灸,但目前艾灸、针灸等项目在美团上已不见踪影。

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郝钰认为,不管发生脑梗是否由按摩直接导致,但偶发状况时,店家有义务也有责任对患者予以送医。中医按摩馆作为提供服务的一方,在发生特殊情况下,店员未将患者及时送入医院使得患者错过最佳救治时间,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此为不作为的行为。在患者发生了一般成年人可以理性推断并不可控的病情下。未及时送医并施以多种中医养生手段,此作为行为的定性需要司法鉴定。

郝律师认为,如果这类机构仅以中医理论作为指导开展养身保健调理活动,不以诊断、治疗疾病为目的,未宣传有治疗作用,即使开展了推拿、按摩、刮痧、拔罐等活动,且使用"中医"、"医疗"、"治疗"及疾病名称等医疗专门术语,也不能认定为非法行医。

民间的非医疗机构开展推拿、按摩、刮痧、拔罐等活动是否需要专业资质?记者从福田区卫生监督所了解到,国家卫生部曾在2004年对浙江省卫生厅提出的请示进行批复,表示暂不将足浴、保健按摩等场所列入卫生许可范围。

而通过2014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厅关于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中有关中医监督问题的批复,了解到此案例中,爆料者进行的纯手法按摩并不在非医疗机构及其人员在经营活动中的禁止行为(如针灸等具有创伤性、侵入性或者高危险性的技术方法)中。

但是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涉事养生馆的公众平台上,曾有客人的评价中提到有接受过针灸的经历,记者将线索提供到福田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表示,会按照卫生法律法规要求对养生馆进行调查,如发现有违法行为将严厉查处。

读创 /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张宇婷 文 /图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