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两男子地铁内大喊“卧倒”引发乘客慌乱,结果……

2019-05-22 09:46来源:深圳地铁


地铁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是人们日常通行的重要工具,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客流量大,人群拥挤,每个人的视线范围都比较狭小,加上地铁列车的封闭性,使其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很容易引发人群恐慌,进而发生奔逃、踩踏等危险事故。

那么面对各种突发情况,作为乘客,应该怎样做才能最大限度保护自身安全呢?对此,小编列举了乘坐地铁可能遇到的几种常见突发状况和应对方法,给大家作为参考。

发生火灾事件时

乘客要保持冷静,不能慌张,听从工作人员指挥,选用距地面最近的安全出口迅速、有序出站。

当火灾发生在行进中的客车中时:

发现的乘客首先要按列车车厢内的紧急报警按钮,同时拨打119报警。

如果火势不大,可以取出车厢内的干粉灭火器进行自救灭火。如果火势蔓延迅速,乘客无法灭火自救时,应尽快逃到其他车厢。

千万不要砸碎玻璃从车窗下到轨道内部,以防轨道带电伤人。当列车迫停在站台时,旅客要选择正确的逃生路线,当车门不能正常打开时,应拉动车门和屏蔽门应急掣,按照疏散标志指引逃生。

将衣服、手绢等物品弄湿,捂住口鼻,身体成匍匐状或弯腰,防止中毒、窒息。

逃跑时,要牢记的就是往上风口跑,即逆着风跑。

发生爆炸事件时

发现可疑物品,应立即报告工作人员,远离它,切勿自行处置。列车在行进中发生爆炸,切勿慌乱,迅速报警并转移到安全的车厢。

如列车停在隧道中,在确保铁轨断电的情况下,听从工作人员指引,从隧道转移。

或等列车到达站台后,乘客按照疏散指示标志或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安全撤离。

地铁停电时

在等待工作人员进行广播和疏散时,原地等候,千万不要乱跑动。

没有工作人员现场指引时,千万不可扒门离开车厢进入隧道。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引,从指定的车门和“疏散标志”方向有序下车疏散到隧道或地面再出站。

[责任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