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青藏高原上,来了个坐拉羊小货车去法庭的深圳律师

2019-05-09 18:22来源:深圳新闻网

程珊珊,坐拉羊小货车去法庭的深圳法援律师

深圳新闻网5月9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司新宣)“青E3XX,这是我现在搭的拉羊小货车的车牌号……”一位身穿黑色西装的短发女性,她神情紧张,顾不得衣服上沾染的羊膻味,努力让身体紧贴靠背,哆哆嗦嗦地用手机输入这样一条短信,短信发送成功!

曲折蜿蜒的盘山公路上,一辆敞开式农用小货车在艰难爬行,司机是一位皮肤黝黑的藏区牧民,他专心地把着方向盘,身子随着货车左右摇晃,嘴里还念念有词。黑色西装女子就坐在这辆小货车上,她长吁了一口气,然后拢了拢头发,抬头眯着眼睛看了看窗外的天空,“青海的天,真蓝呀”。

这不是一个在青海游历搭乘顺风车的故事。黑色西装女子名叫程珊珊,是一名深圳律师,此次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进行法律援助。用自家拉羊的小货车来接她的,是她的当事人。他们的目的地,是三个小时车程外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江西沟人民法庭。

一路上的坎坷曲折和荒无人烟,注定了程珊珊法援之旅的不平静和孤独。

2009年,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共同发起“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通过每年组织一批律师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到中西部无律师县和律师资源短缺的贫困县服务一年,为当地的经济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从2009年起,深圳共有18名律师,36人次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他们的足迹遍及山西、广西、云南、海南、甘肃、新疆、宁夏、西藏、青海等29个中西部偏远贫困地区。

2016年7月,深圳律师程珊珊来到了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成为了一名法律援助律师。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