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霸榜二模的“高考移民”来自哪?衡中副校长:电话里不说这个

2019-05-09 07:23来源:人民网

外来人员随迁子女高考政策被违规利用

高考移民早已不是新鲜事。近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通报了关于对库某某等3名违规考生处理的结果,这三人分别曾被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做出取消学籍或退学处理。

通报指出,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在贵州省参加高考的政策出台以来,少数人员通过空挂学籍等方式违规获取贵州省高考资格,造成恶劣影响。贵州省招生考试院要求,各级招生考试机构要高度重视外来人员随迁子女高考报名资格审查工作,严格防范和打击违规获取高考资格的弄虚作假行为。

教育专家:学校主导痕迹明显

异地高考政策需明确门槛,严格执行

与以往高考移民的个案不同的是,此次广东深圳富源学校的高考移民,有明显的学校主导推动的痕迹,可以说是“组团”高考移民。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分析:“这一起高考移民事件,跟其他省市和之前发生的高考移民还是有所不同的,以前的高考移民更多的是个体,就是学生及家长为了获得所谓的高考的优势,然后来进行高考移民。而这起事件实际上是由相关的学校来主导推动,他们是希望通过高考移民获得优质的生源,然后打造所谓的升学的品牌,由此来运作的这个高考移民,这反映出的是畸形的高考竞争的心态。”

随迁子女高考是个好政策,不能被人钻了空子。熊丙奇认为,广东有必要调整异地随迁子女高考政策——既要开放随迁子女高考,又要遏制高考移民。目前最适合的方式是,建立以学籍为基础的高考报名制度,即以连续学籍为依据报名。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必须转变办教育的理念,不能为追求升学率,纵容学校违规办学。

熊丙奇:“开放异地高考,实际上是为了解决随迁子女的同城求学以及完成义务教育之后的在当地升学的问题,那这实际上本身是促进高考公平的,但是开放异地高考之后,异地高考政策的开放被有的人利用了,第一就是异地高考的开放政策,它应该要根据当地的整体的教育资源情况和随迁子女的情况来确定适当的门槛,目前来讲各地的门槛基本上都是以学籍+社保+居住所等条件来确定随迁子女参加异地高考的这个门槛条件,这个只要严格其执行,问题就不大,关键是在于具体的执行过程中,有的教育部门还有学校,没有严格执行;

另外就是开放异地高考它的政策,也需要随着开放异地高考之后出现的问题来进行调整,现在像有的地方它开放高异地考,对于随迁子女它基本上起到的是学籍加居住证这样的一个条件要求,而对于本地有户籍的学生,它基本上没有提出户籍年限或者是学籍年限的要求,这样的话就可能会出现问题,有的地方可能比较容易办户籍他就迁移户籍,那户籍迁移进去之后加上这个学籍管理不严,有的人可能就会钻这个政策的漏洞,把户籍迁来之后,然后学籍挂在其他地方,就出现高考移民。”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