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霸榜二模的“高考移民”来自哪?衡中副校长:电话里不说这个

2019-05-09 07:23来源:人民网

一所名不见经传的民办学校,在一次深圳市的二模考试中异军突起,6名学生考入全市理科前十。这一成绩单,碾压了深圳本地知名的四大公立高中。

要知道,这个民办高中,近几年中考的招生分数线很低,那么逆袭的秘诀是什么?是来自河北衡水的多名“空降考生”,“学霸们”一出手,就霸榜二模考试,这在家长群里“炸了锅”。

河北衡水学霸“助力”民办中学逆袭

家长:考前一天飞来,考完就飞回河北

多位学生家长致电央广新闻热线,富源学校附近某校的一位家长石先生担心:这些来自河北的高考移民挤压了本地考试的资源。

石先生:“他一个学校,全市的前十名,它占了六个,一个学校占了六个。前十名什么概念?深圳的前十名全部都是能上清华北大的。那就意味着清华北大十个名额就被他拿走六个,十个拿走六个,太恐怖了。但是我们一查他中考的时候,他收分又很低,而且尖子生几乎都不报那个学校的。那就很奇怪,你生源很差,为什么你高考有这么牛?所以大家就想起了以前的传说是他从衡水中学移民。”

深圳市富源学校的官方网站显示,该校创建于1999年6月,是一所全寄宿十五年一贯制学校,设有幼儿部、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英美学校(国际部)等五个学部,现有学生8000人,教职工1200人。

实际上,富源学校2016年11月就与河北衡水中学联姻,挂牌成立了“衡水中学深圳富源分校”。而河北衡水中学,被称为高考“巨无霸”、“超级中学”。深圳市有关部门证实,富源学校进入此次“二模”前100名的学生中,有10多名学生均从河北衡水第一中学转入。

而河北衡水第一中学,与“衡中”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河北衡水第一中学的官网显示,该校是2013年由衡水中学、泰华公司合作新建的民办高级中学。家长石先生说,这些可能来自衡中的高考移民,考试前一天飞来,考完第二天就飞回河北。

石先生:“根本不是什么高一的时候移民,有知乎上同学爆料,就是高三的时候,衡水中心的老师专门挑这种在河北当地可能考不上清华北大,但是接近。这些人到广东就容易考上。今年的就有两个人,大家知道名字,一个是杨某硕,还有一个是崔某龙,大家搜索到他参加化学竞赛,初二代表高二代表衡水中学参加化学竞赛,得了省奖,然后高三代表衡水中学又参加化学竞赛,又得了省奖。同一个人代表2个学校参赛,这就是已经是个实锤了。报出来之后最后就有家长还是或者工作人员去查机票记录,就是考试的头天飞过来考试的,考试完第二天又飞回去了。”

相关考生存在“人籍分离”

衡水中学方面尚未回应

有证据显示,富源学校的这些优等生,存在或多或少的“人籍分离”现象。拿崔某龙来说,在广东省2019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成绩转入结果认定的通知文件里,明确他是在衡水中学参加了高中毕业考(俗称会考),随后将成绩转入的。家长们的怀疑是否准确?高考移民事件是否和衡水中学有关?央广记者拨打了衡水中学副校长王建勇的电话。

王建勇:“你关注相关信息就好了,电话里头不说这个了。没关系那个,我不太清楚。”

随后记者试图联系衡水中学外宣办主任张永,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有学生家长质疑,来自衡水的高考移民数量,绝不仅仅是考入全市理科前十的6名学生,具体数量有多少,他们以怎样的方式移民?究竟影响有多大?仍待有关部门的调查结论。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

一旦发现高考移民安排回原籍高考,

高考后发现将取消高考成绩

目前,深圳市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进行调查。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昨天表态,将在10号前对外省转入生转学条件进行排查,并公布举报邮箱,对“事情进行彻底的整理”,明确:“一旦发现高考移民将安排回原籍高考,高考后发现高考移民将取消高考成绩”。

景李虎:“我们要对这件事情进行彻底的整理。我们大家都知道高考移民扰乱了正常的教育秩序,影响了高考的公平。他们是通过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挤占了考生们正常的高校的入学机会。这是一种典型的投机行为。省教育厅对全省的工作进行部署,这件事情我们要求各个市县的教育局担当起治理的主体责任,治理的重点是高中学校,治理的关键,是那些民办高中学校的负责人,我们要求这一周全省进行普查。接下来我们会对普查出来的高考移民,让他们妥善地回到原籍去考试。同时如果在高考结束之后,还发现有高考移民在我们省参加考试,我们要取消这些考生的考试成绩。”

广东省教育厅日前下发了《关于做好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成立“高考移民”专项行动工作组,开展治理“高考移民”专项行动,并于5月10号前对从外省转入广东省普通高中学校就读的学生转学条件进行全面排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范韶彬表示,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重点发现和纠正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现象,对违规招收的“在册不在校”、“在校不在籍”的学生,要及时清退。

范韶彬:“一个就是加强学籍的管理,包括严禁为学生非正常迁移学籍,空挂学籍,伪造学籍,出具虚假的就读证明,严禁进行虚假跨省合作办学,或虚假一年制中职招生。同时还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重点发现和纠正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的现象。对于违规招收的,在籍不在校,在校不在在校不在籍的学生要及时地清清退。第二就是要协调做好户籍管理的工作,因为高考报名它的基本原则是户籍为基本,结合学籍。所以我们要协调做好户籍管理工作,要求我们的各级教育部门要积极协调有关的部门,严格规范户口迁移的办理程序,加强跨省户口的迁移的监管。第三加强考试的管理,主要就是核查考生报名的程序是否规范。请全省广大学生家长放心,广东将严格治理‘高考移民’,切实维护高考公平。”

外来人员随迁子女高考政策被违规利用

高考移民早已不是新鲜事。近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通报了关于对库某某等3名违规考生处理的结果,这三人分别曾被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做出取消学籍或退学处理。

通报指出,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在贵州省参加高考的政策出台以来,少数人员通过空挂学籍等方式违规获取贵州省高考资格,造成恶劣影响。贵州省招生考试院要求,各级招生考试机构要高度重视外来人员随迁子女高考报名资格审查工作,严格防范和打击违规获取高考资格的弄虚作假行为。

教育专家:学校主导痕迹明显

异地高考政策需明确门槛,严格执行

与以往高考移民的个案不同的是,此次广东深圳富源学校的高考移民,有明显的学校主导推动的痕迹,可以说是“组团”高考移民。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分析:“这一起高考移民事件,跟其他省市和之前发生的高考移民还是有所不同的,以前的高考移民更多的是个体,就是学生及家长为了获得所谓的高考的优势,然后来进行高考移民。而这起事件实际上是由相关的学校来主导推动,他们是希望通过高考移民获得优质的生源,然后打造所谓的升学的品牌,由此来运作的这个高考移民,这反映出的是畸形的高考竞争的心态。”

随迁子女高考是个好政策,不能被人钻了空子。熊丙奇认为,广东有必要调整异地随迁子女高考政策——既要开放随迁子女高考,又要遏制高考移民。目前最适合的方式是,建立以学籍为基础的高考报名制度,即以连续学籍为依据报名。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必须转变办教育的理念,不能为追求升学率,纵容学校违规办学。

熊丙奇:“开放异地高考,实际上是为了解决随迁子女的同城求学以及完成义务教育之后的在当地升学的问题,那这实际上本身是促进高考公平的,但是开放异地高考之后,异地高考政策的开放被有的人利用了,第一就是异地高考的开放政策,它应该要根据当地的整体的教育资源情况和随迁子女的情况来确定适当的门槛,目前来讲各地的门槛基本上都是以学籍+社保+居住所等条件来确定随迁子女参加异地高考的这个门槛条件,这个只要严格其执行,问题就不大,关键是在于具体的执行过程中,有的教育部门还有学校,没有严格执行;

另外就是开放异地高考它的政策,也需要随着开放异地高考之后出现的问题来进行调整,现在像有的地方它开放高异地考,对于随迁子女它基本上起到的是学籍加居住证这样的一个条件要求,而对于本地有户籍的学生,它基本上没有提出户籍年限或者是学籍年限的要求,这样的话就可能会出现问题,有的地方可能比较容易办户籍他就迁移户籍,那户籍迁移进去之后加上这个学籍管理不严,有的人可能就会钻这个政策的漏洞,把户籍迁来之后,然后学籍挂在其他地方,就出现高考移民。”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