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2020年深圳全市幼儿园总量将达1967所 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50%

2019-05-06 17:40来源:深圳新闻网

会议现场

深圳新闻网2019年5月6日讯(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袁园)5月6日下午,深圳市学前教育工作推进会在市民中心举行,全市近600家幼儿园相关人员参加会议。记者在现场获悉,到2020年,深圳全市幼儿园总量将达1967所,其中公办园约984所,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0%。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出席会议。

4月19日,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4月30日,经市政府同意,市教育局正式印发了《深圳市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即“1+1”文件)。这两个文件由市教育局牵头,市政府相关部门及各区参与,从起草到出台历经两年。通过全面摸底调研,梳理出我市学前教育存在的公办园比例低、队伍薄弱、财政投入规模小等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加强顶层政策设计,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也多次呼吁尽快出台。“1+1”文件的出台,预示着我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战略新里程正式拉开帷幕。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对此进行解读。

目前深圳共有各类幼儿园1771所,其中,公办幼儿园共68所,占比仅3.8%。根据《意见》及《通知》的内容,到2020年,全市幼儿园总量预计达到1967所,其中公办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公办园约984所,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0%;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约590所,占比30%以上;营利性民办幼儿园393所,占比20%以内。深圳将用3-5年时间,基本实现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多样化发展。

深圳公办园建设策略将以市政府主导统筹推进动,各区政府履行主体责任,挖掘各街道潜力,围绕各社区布点,力争每个社区有1-2所公办园,每年新建2万个以上学前教育学位。加大幼儿园规划与建设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幼儿园和其他类型学前教育机构。

大力发展实行“以事定费”管理,利用国有资产、集体资产和财务性教育经费举办提供普惠学前教育服务的公办幼儿园。创新示范引领机制,成立“公办学前教育集团”,建设以公办幼儿园为核心的“学区联盟”,完善优秀人才流动机制,交流输出幼儿园管理、课程教学研究等经验。

对于公办园建设的途径,《意见》同样给出明确规定:各区要将产权属于政府的新建幼儿园全部办成公办幼儿园。将承办协议到期的现有政府产权幼儿园全部转为公办幼儿园,其中承办期间达到市一级及以上办学等级、依法依规办学的,原承办方可根据自愿原则接受所在区教育局行政部门的委托管理,执行全市统一的公办幼儿园办学标准与管理要求;鼓励承办协议未到期的提前转型。

对于承办期间未达到市一级办学单机或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一律交回所作区教育行政部门。鼓励原村集体、国有企业利用自有资产举办的幼儿园转为公办幼儿园。

值得一提的是, 未来5年,深圳的学期教育也将着重在质量上下大力气。据介绍,深圳市教育局将从管理精细化、课程游戏化、环境生活化、保障制度化四方面着手,着力打造4个“100”,包括:打造100所示范园,培养100位名园长,培育100个示范项目,评选100位名师。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也将以区为投入,市、区通过年度学期教育专项经费,加大财政投入规模,预计在2020年投入资金超100亿元。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