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点赞追梦人|工地上搭棚 80后女摄影师免费为农民工拍婚纱照

2019-04-15 09:35来源:深圳新闻网




罗娴在跟拍摄对象交流

深圳新闻网4月15日讯(记者 刘梦婷 杨浩翰 刘庆康 )“美丽的新娘,现在请你看看你的丈夫”“新郎,此刻你最想对妻子说什么呀?”深圳地铁13号线人才公园站的项目工地上,临时搭建的摄影棚里,罗娴一边调节气氛,跟新婚不久的邱彬和他的彝族妻子的日布哈莫交流,一边迅速按下相机快门,记录下真实又美好的瞬间。

罗娴,80后摄影师,其摄影作品在国际上斩获过多个大奖。于罗娴而言,相较于曾经在纽约创作的那些艺术作品,拍摄更具现实力量的作品,是自己更想达成的心愿。一次和农民工攀谈的偶然经历,照亮了她的“梦想之路”。

很多人知道罗娴,是因她在长沙发起的公益摄影项目《农民工婚纱照》,如今她把这个项目带到了深圳。“长沙站结束到深圳站开启这段时间里,我其实有很多反思,无论是关于艺术形式、艺术创作、还是对人生旅程的思考。这一次我给它取了名字,叫娴拍公益——农民工婚纱照(深圳站)”,罗娴说。

这一次,罗娴将为30对深圳的农民工夫妇免费拍摄婚纱照,计划持续拍摄一周。参与拍摄的夫妇均来自中建五局。

工地上临时搭建的影棚、简单的光影、定制的两块油画布……罗娴端着相机记录下一张张生动的照片。“我觉得这种很简单的颜色,还有精确美丽的自然光,能够把他们内心最质朴的光芒展现出来,这是一个非常让人激动的时刻。”

采访环节、艺术肖像环节、婚纱摄影环节,每一个步骤都不可或缺。在罗娴看来,婚纱照就是人生的一张“切片”。在正式拍照之前,罗娴都会和拍摄对象坐下来聊天,聊工作、聊感情、聊婚姻生活,一方面为了给拍摄对象营造轻松的氛围,一方面也希望增进对他们的了解。不同于流水线、标准化的商业婚纱摄影,罗娴希望在照片中展现出每个人的独特故事。

“今天早上给一对夫妻拍工装照的时候,有个女孩很紧张,为了消除她的紧张感,我们特意设置了一个环节——让她看着她的丈夫,足足凝视五分钟。然而时间还没到一分钟,女孩儿就开始掉眼泪了,再回头看看她丈夫,更是满脸泪水,后来他俩就在那拥抱了很长时间。让我们都非常感慨。”

罗娴说,很多夫妻平时都忙于生计,很少有机会能够全心投入地端详自己的伴侣这么长的时间。“通过这样的拍摄,他们能有一个机会彼此表达感激和爱。给他们创造这样一个条件,我觉得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事。”

罗娴告诉记者,她已在深圳创立了自己的艺术工作室,未来想把关注农民工群体这件事情长久地做下去。


拍摄间隙,罗娴查看照片

邱彬看着正在化妆的妻子的日布哈莫(彝族)




摄影师罗娴正在工作

邱彬和的日布哈莫(彝族)正在接受拍摄


罗娴(中)与邱彬夫妻合影留念


罗娴团队为拍摄做准备


罗娴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