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新开“山海博物馆”,你一定没去过!随手拍都是大片

2019-04-11 09:58来源:深圳新闻网

转眼间4月了,深圳人可以说是一只脚跨进了夏天的门槛。

很多人都说,深圳的夏天难熬,它湿热且漫长……

但是对于有些人来说,夏天才是深圳人释放天性的季节。

深圳人始终在为如何度过一个舒适的夏天而努力,你家饭后那句:“走,去楼下转转!”

现在是否变成了:“走,去绿道转转?”

罗湖淘金山绿道刘培聪摄

自2010年启动绿道建设以来,深圳已经建成全长约2448公里的绿道网络和382个绿道“公共目的地”,覆盖密度全省第一。市民骑行5分钟可达社区绿道,15分钟可达城市绿道,30-45分钟可达省立绿道。

绿道网络串起城市的山、林、城、海、河,给市民生活提供绿色福利,也为城市构筑绿色休闲体系提供重要基础。

说到这,小编不得不介绍一个好地方,有着“山海博物馆”之称的绿道,它可是深圳首条自然课堂步道!

“新大~鹿嘴”绿道

日前,深圳首条自然课堂步道在大鹏半岛七娘山和大亚湾之间的海岸线上建成。

深圳新闻网记者李小辉摄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刚刚完工启用的“新大-鹿嘴”绿道上,一批批市民游客来此踏青、赏花、吸氧、听涛、观海。市民游客惊喜地发现,建设一新的绿道边,随处可见自然研习导赏标识牌,掏出手机扫一扫牌上的二维码,沿途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动物植物种类,以及天文星象、地理地貌等自然知识,都会以文字、声音、影像等形式呈现在眼前和耳边,徒步休闲的同时可以免费观赏到多维一体的山海“全景博物馆”。

深圳新闻网记者李小辉摄

小编了解到,大鹏新区中小学已将该绿道作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定期组织学生行走自然课堂步道,学习自然知识、了解自然物种、爱护生态环境。

深圳新闻网记者李小辉摄

下面就让小编好好为你介绍下这条自然课堂步道吧~

1

根据地理环境布局绿道系统

应用海绵技术打造示范工程

从新大河口绿道入口处踏上绿道,

一路上绿树成荫,鸟语花香,

彩蝶飞舞,景色宜人。

右边是高耸巍峨的七娘山,

左边是隐约可见的民居和浩瀚缥缈的大海,

道路尽头的鹿嘴是周星驰的电影《美人鱼》诞生的地方。

图自:筑梦大鹏

大鹏新区根据线路的地形、山海景观、人文景观的分布,确定了“打造‘两线、三段、五大节点’的滨海生态自然课堂步道”。据新区建筑工务局负责人介绍,从新大河入海口到大亚湾海岸鹿咀悬崖,全长18.7公里的海岸线上分布着河流、山林、海滩、溪流、湿地等多样生态系统。2017年7月,大鹏新区按照滨海慢行系统示范工程标准,动工建设新大-鹿嘴市政绿道。“两线”指的是沿着海岸的滨海徒步路线和城市二号绿道线,两条线之间的6.6平方公里土地将形成一座开放的郊野公园;“三段”分别为活力生活段、自然生态段和休闲旅游段;“五大节点”为山海绿畔、古庙遗风、东山凹、爱情滩、鹿咀山庄等自然景观。

行进途中,在绿道的两侧间接可见人工铺就的草沟和下凹式绿地。“绿道建设加入了海绵技术的专项应用。”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最大限度保护生态原貌,根据需要部分绿道路面采用透水材料铺设路面,绿道两侧设置了生态草沟、花溪用以净化雨水,同时建有透水停车场。建设后的绿道尽量保持原有的雨水径流量。

深圳新闻网记者李小辉摄

2

山海景观壮丽人文历史丰富

多样物种成为学习课堂教材

在绿道导引地图上记者看到,绿道横跨新大、东渔、东山三个社区,由西向东依次经过珍珠岛、东山码头、七星湾游艇会、桔钓沙海湾、新体育海洋运动中心、浪骑游艇会、杨梅坑景区,同时还经过闻名遐迩的高岭古村和两个承传东山渔歌、东渔天后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疍家渔民聚集区。

图自:筑梦大鹏

在高岭居民小组路段,沿着长满绿苔的石阶,可到达已有400余年历史的高岭古村,村里中西合璧的岭南建筑和哥德式建筑保存完好,记录了客家先人的迁徙历史和古村的兴衰。

之所以将“大鹿线”打造为深圳首条自然课堂步道,是因为绿道沿线不仅山海风光绮丽、人文历史丰富,同时也是深圳生物物种最丰富的地域之一。据介绍,初步统计结果,这条绿道范围内自然物种超过1600种,其中动物逾500种,植物逾1100种。从新大河入口的鹭鸟到七娘山的豹猫,从杨梅坑海域的珊瑚到鹿咀海边的红树林……绿道范围内,多样的生态系统几乎囊括了大鹏半岛生物物种。

大鹏新区在该绿道规划建设中,不断完善设计理念和建设内涵,通过自然科学读本编制和APP的开发,将自然步道打造成“智慧绿道”,将休闲绿道打造成自然生态的学习课堂。

图自:筑梦大鹏

3

编制自然课本开发智慧APP

为游客打造山海“全景博物馆”

“为绿道编写的自然课堂教材已经出版。”

大鹏新区聘请了一个自然教育团队编撰出版一套关于“大鹿线”山海风光、自然物种和人文历史的书籍——《自然课堂步道知识读本》,书的内容包括了鸟类知识、物产知识、天文知识、地理知识,以及危险植物识别等篇章。

图自:筑梦大鹏

随着绿道行进的深入,记者来到第一个自然观察研习点,这里配置有自然研习导赏标识牌,牌上有植物动物的照片及介绍,牌子的角落有供游客学习的二维码。记者了解到,新区同时开发建立一套APP自然课堂学习系统,在绿道全程配套建设64个实地自然观察研习点,设置了260余个自然研习导赏标识,接入专业智能识别软件,配以体量庞大生物影像数据库。扫码进入APP就可以通过文字、图片和音像资料了解到“大鹿线”全景介绍和分区介绍,以及物种相关知识。同时,该系统利用手机GPS定位技术,为行进中的市民游客自动讲解所到之处的自然课堂语音课程。来自罗湖的资深驴友李先生告诉记者,来“大鹿线”徒步,不仅锻炼身体愉悦心情,还可以学到丰富的自然知识,打开APP行走全程,犹如参观了一座多维一体的山海“全景博物馆”。


在这里的清晨

感受环境清幽

在这里的午后

与白鹭在河滩戏水

在这里的晚上

漫步在“星道”上感受浩瀚大海

           

1

从海洋文化中提取了海浪的元素

结合海洋生物的生长图案

融合海洋生物

打造一个具有海洋趣味的铺装样式

2

利用荧光石吸热发光原理

夜晚的"星路”

荧光点点与晚上天上繁星相互辉映

           

这么美又能学习自然知识的绿道,大伙都说能否多来几条?

记者了解到,大鹏新区第二条自然课堂步道已在溪涌开工建设,未来两年,大鹏新区将建设10条自然课堂步道。

编写:卢彩萍

校审:施翔东

部分资料来源:深圳特区报记者张连城

点一个“在看”,

把这个好地方share给朋友们!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