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重拳反诈!宝安警方一周连续出击 捣毁诈骗窝点23个 抓获嫌疑人210名

2019-04-10 07:51来源:晶报

原标题:重拳反诈!宝安警方一周连续出击捣毁诈骗窝点23个抓获嫌疑人210名

押解嫌疑人。

进行前期研判。

清点涉案财物。

晶报2019年04月10日讯 民生小案,财产损失可能不大,但却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今年以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聚焦民生实事,“破小案,破民生案”,在当前电信网络新型犯罪频发的背景下,对涉电信网络诈骗的侵财类案件实行从重、从快打击。近日,宝安分局多警种联合作战,出动警力375名,一周时间陆续在六地市开展三次统一收网行动,连续端掉23个网络电信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10名,目前已刑拘190人;共计缴获作案手机700余部,作案银行卡、话术本等工具一批,初步估计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

跨省市打击端掉多个交友诈骗团伙窝点

今年2月,宝安分局刑警大队先后在广州花都区和白云区打掉两个交友诈骗犯罪窝点,通过对两个窝点嫌疑人的供述和嫌疑人作案微信的分析,警方发现在广州白云区、惠州惠城区以及广西南宁还有多个交友诈骗犯罪窝点。为了将这些团伙一网打尽,分局专案组反复研究抓捕计划,决定多个窝点同时实施抓捕行动,避免嫌疑人知道某一窝点暴露后马上逃走。

4月3日,分局组织刑警、特警以及相关派出所、公共关系中心等单位共出动警力260人,分别前往广州、惠州和广西南宁等地。经过缜密部署安排,当天下午仅一个小时内,广州7个犯罪窝点全部成功突破,现场控制犯罪嫌疑人97名。与此同时,在南宁警方大力协助下,南宁窝点共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17时30分,随着惠州团伙“大老板”张某的落网,惠州4个窝点也成功突破,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19时40分左右,专案组通过现场初步审讯,陆续掌握位于广州白云区4个新的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45名。此次行动即抓获犯罪嫌疑人161人,经审查依法刑拘156人。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组织架构严密,分工明确。团伙成员以“家庭”为单位,居住在2室1厅的出租屋内,3个“家庭”为一组,每个“家庭”均有生活和业务管理者,“家庭”之间采取互相监督机制,严格监控各自的日常生活和“诈骗业务”。可以说,管理相当严格。

警方在后续的调查中得知,该团伙头目为了壮大队伍,更大限度地谋取非法利益,在诈骗过程实行“骗财、拉人头”两不误。要求成员如果骗财不成,就必须设法将诈骗对象骗入队伍,充实诈骗力量。“拉人头”更与业绩直接挂扣,团伙成员为了获得高工资和升迁,可谓相当卖力。

多警种协作

“从天而降”打掉网贷诈骗团伙

与此同时,分局刑警大队打击电诈专业队从事主廖某在网上贷款被骗2万余元的案件入手,通过日常案件梳理机制,深挖扩线,发现了一个涉及钓鱼贷款的网站,嫌疑人通过添加一些需要贷款的网友的微信,让事主在虚假贷款网站上填写相关信息,并引导其按照提示一步步进行操作,最终诈骗事主钱财。

随后,警方以事主被骗资金流向为突破口,层层追查涉及的相关银行和第三方支付,通过调查进一步缩小范围,发现该诈骗团伙主要成员藏匿在广东江门。之后民警围绕已掌握的犯罪嫌疑人身份继续深挖,通过实地排查走访,在东莞麻涌、石排等地又锁定了5个网络贷款诈骗窝点,他们与江门的犯罪团伙联系紧密,为同伙成员。

“这些人皆为福建籍职业诈骗人员,反侦查意识很强,为了躲避警方的抓捕,他们特意分散在多地实施犯罪,其中位于江门的诈骗团伙窝点更是藏匿在城中村内一条极窄的小巷内,如果贸然进入,很容易就会暴露。”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郭岩介绍。

据参与办案的刑警大队民警李翔和彭亮回忆,当时正跟踪一名嫌疑人,突然该嫌疑人走进了一条长达100多米又极窄的小巷内,如果再贸然跟随,必定会引起警惕。为避免暴露身份,他们果断放弃了跟随,并隐蔽了起来。

面对行动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专案组积极拓展思路,联合分局视频大队,依靠无人机升空侦查,通过地面与空中接力侦查,终于确定窝点为巷内一座老旧的独栋民宅。此时,另一个困难又出现在专案组面前。该独栋民宅防盗大门紧闭,门前装有摄像头,常用的守门和破门办法均不可行。

对此,专案组决定联合特警架梯子翻越隔离墙后攀上犯罪团伙所在楼栋的楼顶,从上向下突击进行强攻。在多方部署下,3月29日,宝安分局刑警大队、巡警大队、视频大队、福海派出所和松岗派出所等部门出动50余名警力联合进行收网抓捕,将江门,以及东莞麻涌、石排等6个诈骗窝点一网打尽,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刑拘23人,缴获作案手机500余部,作案车辆一台,初步估计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持续性出击

打掉一网络投资诈骗团伙

在分局切实推进“破小案,破民生案”的氛围下,各派出所也迎难而上,主动开展打击网络电信诈骗工作。新桥派出所在日常侦查中发现,辖区内一个叫“我是女王”的网络购物平台利用抽奖等方式诱骗他人,在等事主充值现金加入会员后,突然关闭平台,导致数名群众财产损失。

经过一个多月的秘密侦查,新桥所案件队初步摸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和犯罪手段。待时机成熟后,4月1日晚,新桥所民警展开收网行动,于该所辖区一大厦内现场抓获包括该诈骗平台老板覃某在内的各层级人员24名。随后经过一天一夜的审查,覃某等11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结合扫黑除恶

解救多名被骗人员

宝安分局还将打击电诈与扫黑除恶相结合。据了解,在本次打击网络交友诈骗案的行动中,宝安警方解救了多名被骗入该团伙的人员。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对成员的日常监控非常严密,在现场取证时发现,每个“家庭”居住的房屋均设置了内外两种锁。当管理者在屋内时,上内锁;当管理者外出时,便上外锁。一旦受害者被骗至该处,如果不肯定就范参与诈骗行为,或被拘禁在屋内。而在这种密闭的空间内,加上严格的监管制度,想外逃绝非易事。

本次收网行动中,宝安警方对抓获的嫌疑人进行了逐一调查甄别,对部分被骗入该组织,但还未参与过实施诈骗行为的人员,警方经严格核实后进行了释放。同时,该团伙也因非法拘禁,强迫他人实施违法犯罪行为,已涉嫌黑恶势力,宝安警方目前已开展了进一步的调查。

重拳

加入科技、特警力量

持续反诈绝不手软

近年来,网络电信诈骗多发,宝安警方重拳出击,毫不手软,有效地挤压了犯罪分子的生存空间。但是,网络诈骗存在犯罪成本低,打击难度较大的特点,而且面对警方的高压围堵,如今的违法犯罪人员更加狡猾,反侦查意识也更强。这也对警方开展侦查、打击、收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本次侦查过程中,我们就发现犯罪团伙多把窝点设在城中村中、高层楼宇中,人和车都比较难进入。在这特殊的环境下,我们的侦查人员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也不敢贸然一跟到底。”宝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郭岩表示。

为了实现快速、精准、有效打击,稳固证据,减少后期的侦办难度,在这一系列的连续行动中,宝安警方也实现了多个首次:即首次在打击电诈过程中使用无人机等先进手段,首次在打击电诈窝点行动中使用专业特警力量。

通过持续发力,宝安警方打击网络电信犯罪取得了较好成果。下一步,将继续以事关民生的侵财类“小案”为切入点,加大打击力度,强化追赃挽损,打财断链,回应群众期盼,为宝安社会治安持续向好而不懈努力。(记者 刘钢 通讯员 徐以文/文 记者 赖犁/图)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