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打响体医融合"第一枪" 全科医生或开出运动处方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打响体医融合"第一枪" 全科医生或开出运动处方

分享

近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教育局联合下发《关于实施体医融合行动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开展运动处方培训试点,组织全市体育老师参加运动医学相关专业培训等,推动体医融合服务项目落地。

盐田区人民医院心脏康复之家

培训全科医生开个体化的运动处方

对于运动处方,盐田区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心血管内科主任程芳洲就也表示极大的认可。他说,心脏康复有五大处方:药物处方、运动处方、心理处方、戒烟处方、营养处方。为做好运动处方,盐田区人民医院专门辟了一层楼建了1000多平米的心脏康复中心。在这里,患者可以踏平板、踩自行车、做抗阻运动、有氧运动等。

“运动是良医,但有病的人和没病的人,其心功能是不同的,运动的方式、频率、时间都会有所不同,医生要像开药物处方一样个体性化地开运动处方。”程芳洲表示,通过各种运动康复手段,能让放了支架的患者安全地运动、让更多“心太软”的患者变得“心很强”。

不过,仅仅专科医生掌握运动处方还不够。《通知》提出,要开展运动处方培训试点,逐步对全科医生、健康管理师、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健身教练等从业人员开展运动处方培训。

4月1日,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开了“运动是良医”的培训班,希望通过培训,社区医生会开出运动及基本康复处方,对从大医院转到社区的慢性病患者实施运动处方及康复治疗。

这意味着,未来深圳人有可能在家门口的社康就得到个性化、专业化的运动健康和康复指导。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