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一大波美图靠近!深圳的木棉、禾雀花、黄花风铃木…都开啦

2019-03-01 07:37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 三月深圳春意闹 记者带你去赏花

阳春三月花似锦,正是一年赏花时。记者2月28日从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我市的公园里已经开满了灿烂的木棉、火焰木、禾雀花、黄花风铃木、毛锦绣杜鹃等,为早春增添缤纷,荔枝公园、笔架山公园、莲花山公园等都是观赏此类花的绝佳地点。

木棉花已悄然绽放在枝头

木棉花

“待到木棉花开时,又是一年春好时。”细心的市民可能已经发现,公园内的木棉花已悄然绽放在枝头,簇簇拥拥,像高挂的红灯笼,独高而别致,看似高冷实则火热。现在正是木棉花开得最盛的时候,在市内的各大公园都可以欣赏美美的木棉花。

木棉花

“今年深圳冬天的气温非常温暖舒适,木棉花已经早早开放了。”市公园管理中心周兰平博士介绍,木棉花是热带植物,通常在三四月份开花,花期15天左右。所以4月11日被定为木棉花日。

木棉花

如今,木棉树在我市广泛种植,道路两旁、广场上、公园里等地方都可以见到,比如,景田东路、商报路、黄木岗立交附近、我市各大公园都有栽种。未来一到两周,火红的木棉花将装点深圳的春天。

木棉花

木棉花不但花朵美丽,还有清热、利湿、解毒的功效,无论鲜、干花,都可用来煲汤。凉茶五花茶里就有木棉花,是非常受欢迎的凉茶之一;或者只用木棉花加少许糖煲水,也有不错的祛湿毒效果。

黄花风铃木将在两周后迎来盛花期

黄花风铃木

“一树黄花醉人眼,微风轻抚落英缤纷。”漫步于中心公园振华园,抬头便看到了金黄的空中花海——那就是黄花风铃木,灿烂的黄色不掺一点杂质,鲜艳却不失纯净。一簇簇金黄色的花苞聚集在枝头,热闹喜庆中仿佛听到那摇曳中的风铃声。除中心公园外,在深圳人才公园里,也种植了上百株黄花风铃木。

“预计到三月中旬,才会迎来盛花期。市民到时候可以到公园去观赏,其美丽稍纵即逝。”周兰平告诉记者,黄花风铃木每年3、4月次第开花,花冠漏斗形,五裂,似风铃状,花缘皱曲,花色金黄。开花时只见花而不见叶,一簇簇金黄色的花朵显得格外鲜艳。花期仅十余天。据了解,黄花风铃木也被称为“神奇的树”,是一种会随着四季变化而更换风貌的树。春天枝条叶疏,开出漂亮的黄花;夏天花落长叶,结出一树的果荚;秋天枝叶繁盛,一片绿油油的景象;冬天枯枝落叶,呈现出凄凉之美。

禾雀花最佳赏花期在三月下旬

禾雀花

天气渐暖,春光正好。宛如小精灵般的禾雀花,已悄然爬上枝头。周兰平介绍,禾雀花分布于深圳东湖公园、马峦山、塘朗山、羊台山等郊野公园。最佳赏花期在三月下旬,花期40天左右。

禾雀花

南国春来早,雀花先探头。记者在东湖公园看到,一串串或绿或紫的禾雀花如风铃般倒挂,散发着迷人的芳香。走近藤蔓,只见苍劲的枝条上无叶无芽。一串串酷似小鸟的花朵,铺天盖地,双双对对排列垂吊在藤下,绵延不断。据了解,深圳最常见的禾雀花为奶白色,带着淡淡的绿,在深圳禾雀花最为密集的马峦山郊野公园开放的全都是奶白色的禾雀花。

刺桐花

此外,在深圳湾公园、莲花山公园、洪湖公园、东湖公园,刺桐花已悄然盛开。那坚实有力的花瓣饱满挺拔,远远望去,犹如一串串火红的红辣椒,特别招人喜爱。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文灿/文廖万育/图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