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洗车涨价理发涨价,春节前夕部分行业涨引不满

2019-01-31 20:18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洗车涨价理发涨价,春节前夕部分行业涨引不满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31日讯 按照习惯,春节前夕,人们都习惯给自己理个发,把自己的爱车清洗一下。可是越是临近春节,不少深圳市民发现,理发、洗车等一些服务行业价格涨幅惊人,普遍涨了一倍以上,这让很多市民吃不消。市场监管部门回应:将严查不法经营者利用节日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价外加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违法行为。

洗车:洗一次车100元以上

“我是这家汽车美容店的会员,平时洗一次也就40元,现在价格都涨到110元一次,而且越是临近春节,价格越高!”1月31日,市民吴先生向本报投诉。

据吴先生介绍,今年春节他打算开车回湖南老家过年,回家前打算自己的爱车清洗一下,可当他来到位于布龙路的一家洗车店时,一打听,普通洗车都涨到110元一次,其他汽车美容项目也都相应涨价。虽然他是会员,但汽车店老板说,春节前夕,会员也不能享受优惠了,一律按照最新价格。

31日中午,记者在景田北一家洗车店看到,前来洗车的车辆不少,洗车工忙个不停,老板告诉记者,临近春节,不少员工回家过年了,店里人手十分紧缺。按照惯例,在春节前一个星期,他们提高了洗车工的待遇,洗车价格也相应水涨船高。而且,越是临近春节,价格越高。

但也有一些洗车行涨幅并不大,小车清洗只需要60元,老板称由于大部分都是会员,要做长久生意,坐地起价给印象不太好。

不少车主向记者表示,春节前夕洗车涨价可以理解,但如果涨幅过大,那就需要监管部门监管一下了。

发:会员恢复原价不再有折扣

“我办的是3折的卡,光今年就在店里充值两万块钱了。全全市各连锁门店通用3折,以前做一次头发三折是288元,上周去做头发,店员告诉我说,现在取消折扣了,一下子涨到千元,之前办卡的时候也没告诉我春节没有折扣啊,我觉得这样涨价太不合理!”家住龙华的陈小姐在电话中,愤愤不平的向记者讲述。

陈小姐觉得,她的权益受到的侵害,首先,在她办卡的时候并没有人对他说明会员卡在节假日或其它特殊节日期间不能用;其次,要说过年理发师也要回家,提前个两三天涨价也可以理解,现在离除夕还有一星期,店里早早地取消折扣有点说不过去。

而记者也在一家美发办理有会员卡,平时洗剪吹也就是40元,现在涨到70元,店里的工作人员明显也少了很多。

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检查严查价格违法行为

随后,记者采访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管理部门,针对春节前夕部分服务行业涨价问题,相关负责人给予了记者回复。

这位负责人介绍,2019春节临近,为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保持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稳定,保障群众基本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市价监局于2018年12月27日至2019年3月1日开展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专项检查。检查的范围主要是商品零售业、生活服务业、旅游景区、交通运输业等。

其中,对于家政、美发、洗车等领域的价格情况,通过市场巡查、提醒告诫、主动服务等方式,指导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工作,督促经营者严格履行价格承诺,严查不法经营者利用节日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价外加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违法行为,化解价格矛盾。

这位负责人还强调,目前除少数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专营商品(如水电气)外,基本上商品和服务的价格都是实行市场调节价,即经营者结合产品成本、店面租金、人工等实际情况自主决定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价格。同时,经营者必须按照《价格法》第十三条规定,做好商品和服务的明码标价工作。市民如果遇到不合理的涨价,可以拨打12345投诉。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