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34.4吨!案情重大,多部门介入!是谁这么大胆?

2019-01-18 06:45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原标题:34.4吨!案情重大,多部门介入!是谁这么大胆?

16日我们节目报道了一起

触目惊心的环境污染案例

就在南山区南坪快速高架桥下

壮辉物流园内

有一处大量非法回收

处理废旧电池的窝点

通过记者暗访,各个职能部门执法人员,纷纷到场处理处置。结果发现,数以吨计的废旧电池液体,在露天环境下,直接排向周边环境。而且窝点老板、工人等违法人员现场全部闻风逃跑。

电池废液经化粪池

或已污染市政管网

这是昨天下午2点多,记者跟随南山区环保水务执法人员,到现场查处时看到的情形。一处近500平米废品回收场站内,废旧电池堆积如山。

报料人:拆电池拿铅板

硫酸直接倒掉

报料人说,这个电池回收点在此地经营有五年之久。每天有上百吨的汽车电池汇到此处,回收电池当中的铅板,再转手卖给金属回收企业,中间赚取差价。其它不值钱的部件,就通通丢弃掉。而铅酸电池里的硫酸,则直接倾倒入附近的河流水体当中。

在前期的暗访中记者发现,3名工人拿着类似砍刀的工具,用简单粗爆方法,对电池进行拆解,带有强腐蚀性的电池废液,无任何处理,满地横流。

现场地表和围挡的金属,都已被强腐蚀性的电池废液严重腐蚀。经现场初步勘查得知,这里的电池废液,通过地表流入了场内的化粪池。执法人员表示,废液很有可能已影响到市政污水管网。

执法人员进入现场时,老板和工人刚逃跑,只剩1名看门男子。在现场记者找到了一本账本,按照上面的记载,光是1月15号,就有20多辆车运来了废旧蓄电池。账本内记载的数字大多超过1000,8.3或8.2疑似代表电池单价,1000多的数字疑似代表电池数量。两者相乘,数字非常惊人。

记者实测:

地面液体呈强酸性

记者在地面上提取了一些废弃液体,经过PH试纸检测,酸性数值在1到2之间。也就是说,这些液体呈强酸性。



34.4吨废旧电池!

案情重大多部门介入

警方很快介入调查,目前,窝点老板、其他工人等涉嫌违法人员还处于在逃状态。南山区环水局也请了专业的公司到场,对现场电池废液进行初步处置处理,最终确定现场共发现已被破损及完整的废旧电池,总计34.4吨!

随意倾倒废酸

危害究竟有多大?

深圳大学化学教授王庆国告诉记者,完整的废旧蓄电池,通常由液态的电解液--硫酸溶液,和金属铅板、铅膏和渣泥等物质组成。回收点把废酸随意倾倒在地面和厕所,对环境的危害,远大于一般的化工废水。

它除了污染地表水,还会渗入地下,与岩石、土壤中的碳酸盐、亚硝酸盐、硫化物等发生反应,生成二氧化硫、硫化氢等有害气体。也就是说,废酸的随意排放,会对大气、水体、土壤形成全方位的影响。

专家:排放重金属铅

或最终进入人体

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的李水明老师也表示,重金属铅在酸性的环境下,活性较高,也容易被动植物吸收,这些有机或无机的毒物,有可能会随着食物链的层级累积,最终进入到人体,影响人体健康。

废旧电池回收

一吨7200元

记者通过各种渠道搜索,发现仍然有很多人在从事废旧电池回收。一吨废旧电池的报价是7200元,按照单个废旧电池35斤来算,也就是说,一个废旧电池,回收价大概是126元。

废旧电池回收人员:“一吨7200元,量大、有需要的话我们可以上门取货。(这些你们都是怎么处理的?)这个你不要管,我们会自己处理。”

正规4S店的电池

交给有资质企业处置

有汽车行业的从业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会遇到上门收废旧电池的人员,但按照行业协会和主管部门的要求,正规4S店必须和有资质的危废回收企业签订协议,不得将废旧电池提供给第三方。4S店内,还会留存专门的空间,来放置废旧电池,等待回收单位上门来收。

非法回收点

为图利益肆意污染

专家分析,正因为卖给非法回收点有收益,交给正规回收企业,不仅拿不到钱,还得支付费用。一些贪图利益的车主或者汽修店,就更愿意把废旧电池交给非法回收点。而非法回收点,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作业过程极不规范,甚至简单粗暴,丝毫不顾及环境问题,肆意排放肆意污染。

人大代表:

应立法规定强制回收

针对这样的现象,人大代表杨勤就建议,可以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把废旧蓄电池,也纳入强制回收的范畴。

记者:方记者陈记者董记者

版权声明:

文章版权归深圳广电集团《第一现场》栏目所有,尊重版权,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