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人,您的安居“小目标”完成的如何?

2019-01-18 06:29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原标题:@深圳人,您的安居“小目标”完成的如何?

深圳是一个不足两千平方公里的城市

实际管理人口更是接近两千万

如今还在源源不断涌入的新深圳人

怎么样在这里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呢

2018年初,政府列出了40项民生实事“菜单”

其中一项就是住房保障

那么2018年

住建部门在改善市民居住条件方面

做得怎么样?


高房价会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降低深圳对人才的吸引力。为此,深圳在2018年,出台了全国首个住房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旨在建立多层次、差异化、全覆盖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同时,制定了全年新增筹集人才住房、保障性住房8万套,供应4.6万套的目标,如今这个目标完成了吗?市民和人大代表又怎么看呢?


安居房:满足“夹心层”住房需求

位于龙华区观澜街道的观禧花园,近期推出了1680套的安居型商品房,由于项目周边配套相对完善,加上靠近在建的地铁4号线延长段终点站,因此在启动看房的第一天,就迎来了不少申请家庭。在南山科技园上班的王先生,也抽空带着一家老小过来看房,他说在深圳打拼多年,就希望能有个属于自己的家。


公租房:缓解居民住房困难  

除了安居型商品房,2018年,深圳也推出了不少公租房项目。像位于坪山区的富士锦园公租房,提供了1100多套房源,以建筑面积65平米的两房为主,居民租住在这儿,每月需支付的租金不到一千块钱。


市住建局:

超额完成2018年度保障房建设目标

根据《深圳市住房保障“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全市计划新增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40万套,目前,深圳已累计建设筹集25万套,完成了目标任务的63%。


其中,在2018年全年,筹建人才住房、保障性住房的数量达到了8.9万套,供应4.6万套,已经超额完成了既定目标。



公共配套设施同步规划建设

按照现行《深圳市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配建管理办法》的规定,政府相关部门,应当优先安排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周边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与项目同步投入使用。像是目前正在建设的光明新区长圳项目,在规划阶段就考虑到了公共配套。等到项目建成后,将提供超过9600套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


推动新政落地加快出台细则

2018年8月,深圳启动了“二次房改”,从供给侧发力,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和比例。明确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要占到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60%左右。


而要完成上述目标,相关的实施细则、配套制度必不可少,要重点打通“工改保”、地铁上盖、“城中村综合整治”等的政策瓶颈。进一步加大住房新增用地供应,确保新增居住用地中,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用地比例不低于60%。

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深圳新一轮的“房改新政”,正是围绕这个部署来展开。

回首2018,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筹建目标已经达成。

展望2019,深圳要继续加大力度,筹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还要高质量完成这些安居工程的项目建设,真正改善市民的居住条件,让大家住得安心,住得舒适。

记者:吴谨苑劲龄

版权声明:

文章版权归深圳广电集团《第一现场》栏目所有,尊重版权,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