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梅林出入境自助办证服务大厅16台签注机使用率低 被指“晒太阳”

2019-01-09 08:41来源:深圳新闻网

航拍梅林出入境自助办证服务大厅。

梅林自助办证服务大厅占地面积约4000平米。

深圳新闻网1月8日讯(记者 邓涛)梅林出入境自助办证服务大厅门前成了免费停车场,自助签注机办理人员少,土地利用率低.......近日,有市民向深圳新闻网反映称,位于福田区梅林路与凯丰路交汇处的深圳市公安局梅林出入境自助办证服务大厅在寸土寸金的地段占地面积4000余平米,而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却屈指可数,接待量几乎与警务E站持平。

有网友认为,福田作为深圳中心城区一直面临着土地供需失衡,发展时常受到掣肘,办证大厅如此大的占地面积,利用率和产出率却相对较低,建议政府部门重新规划让土地资源效益得到最大化利用。

16台签注机使用率低被指“晒太阳”

记者了解到,福田区共有出入境自助服务网点18个,分布在辖区各街道。梅林自助办证服务大厅自2016年7月份升级改造后整体占地面积约4000平米,自助大厅实用面积约560平方米,共分为等候区、自助签注区、网上申请区、人工制签及发票打印室、“24小时”自助办证区。除“24小时”自助办证区外,其他区域只在工作时段对外开放。

近日,记者来到梅林自助办证服务大厅实地探访看到,升级改造后的办证大厅由一幢两层联排的临时建筑组成,大厅内宽敞明亮,共设有自助机16台分嵌墙壁,持电子港澳通行证的市民可在自助机上自行缴费和打印签注。通过近1个小时的蹲点统计,包括记者在内,前来大厅办理业务的市民只有10余名市民。按此前相关媒体报道,大厅按每次签注2-3分钟计算,每天可接待2000-3000人自助办理出入境业务。

据办证大厅的工作人员介绍,大厅工作日期间日均接待办理人数大约为200-300人次,节假日期间则更少,晚上7点-10点为接待高峰时段。“这有80多个车位,因免费向办理业务的市民开放,所以周边有很多市民会将私家车白天在这儿停放以及过夜的,只需留存联系方式在门卫处,方便在紧急情况下能联系到车主挪车就行了。”该工作人员透露,关于办证大厅将搬迁的消息已经在内部流传,时间大概在春节后不久,至于未来该地将作何用便不得而知。

市民张先生是周边的一名小区居民,在他看来,办证大厅充裕的停车位很好的解决了其晚上停车难问题,为此节省下了一笔可观的停车费。但从长远来看,更希望这块土地的使用价值得到最大化利用,让梅林的城市公共配套得到完善,更加宜居宜业。

相比梅林办证大厅的16台自动签注机,警务E站的自动签注机的使用效率明显高出很多。记者日前走访位于益田路与福民路交汇处的福保派出所警务E站了解到,警务E站仅有一台自动签注机,而每天前来办理出入境业务的市民大约有近200余名,节假日期间前来办理业务还时常需要排起长队。

代表声音:搬迁建设应该尽快

办证大厅4000余米的土地未来将作何用?梅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慕军此前做客深圳新闻网承办的《文明创建亮点访谈》网络访谈中曾提到,与福田区其他街道相比,梅林街道的文体设施相对薄弱,未来将在出入境办证大厅的地址上新建起一座面积达8700平方米的标志性文体建筑综合体,为辖区市民群众提供日常健身需求的各类文体设施。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认为,政府职能部门在前期对城市规划布局方面可能会判断不准确,应多倾听群众的心声,适时作出相应调整,让单一的“部门窗口”变成“综合窗口”,比如增设新的社保、交通、户籍等民生服务窗口,提高土地利用的综合效益。让便民的政务服务办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方便感”。

来自梅林街道的福田区人大代表林南阳认为,上梅林片区文化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如果政府已经将办证大厅改建项目立项,搬迁建设工作应该尽快推动,填补上梅林片区大型综合公共文体设施的空白,满足周边市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