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金融活水灌溉出深圳民企“早春新绿”

2019-01-04 10:45来源:深圳特区报

建设中的前海朝气蓬勃。深圳特区报记者何龙摄

金融活水灌溉民企“早春新绿”

深圳民营企业可多渠道获融资支持

民营中小微企业是经济的活力之源。深圳发挥“有形之手”与市场机制相得益彰的功能,合力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8年前三季,深圳银行业本外币贷款余额7.23万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149.18亿元,增长23.31%,贷款户数31.11万户。

8项利好政策“打包”出台

去年9月14日,深圳印发《关于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若干措施》,推出8项举措11个政策点,利好政策“打包”出台。

深圳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企业政银担合作新机制。资料图

“设立总规模为3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就是政策组合中很重要的一项。”市金融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担保机构赔付的不良贷款,融资担保基金、担保公司按不高于5∶5的比例共担风险;对中小微企业发行的双创债、绿色债等创新型债券,由融资担保基金给予再担保增信,融资担保基金、担保公司按不高于5∶5的比例承担责任。

同时,设立初始规模为2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实施“精准补偿”,对合作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放贷形成的单笔不良贷款,最高给予50%的风险补偿。

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企业政银担合作新机制。通过产业化信用贷款扶持计划、产业化担保贷款扶持计划、设备融资租赁扶持计划,充分调动银行、担保机构、金融租赁机构服务企业的积极性。

“市财政每年最高安排3000万元,在全市试点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鼓励银行和保险公司合作向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发放500万元以下、1年以内的流动资金贷款。”市金融办负责人在介绍去年末出台的最新政策举措时透露。

另外,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鼓励银行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建立贴息机制,鼓励政策性地方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过桥资金……“有形之手”以杠杆撬动,带动市场金融主体的积极性,为大量民营企业带来“及时雨”。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