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民营经济领军企业多创新能力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民营经济领军企业多创新能力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2018年以来,深圳相继出台了多项举措,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降成本、增效益、促转型,让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深圳民营经济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政策成效凸显

民营经济焕发活力

吃下政策的“定心丸”,民营企业得以安心“谋发展”。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惠的扶持政策,2018年1-3季度,深圳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7367.33亿元,同比增长10%,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同期深圳GDP42%;截至2018年三季度,民营经济商事主体达到298.14万家,占全市商事主体总数的97.65%,其中民营企业185.88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6.28%,民营企业数量连续多年实现高速增长。

民营经济不仅要增长,而且要高质量增长。深圳市经贸信息委中小企业署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承担重大科技项目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特征凸显。截至2018年三季度,全市73%的授权发明专利、80%以上的创新载体、91%的中国驰名商标、93%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以及96%的广东省名牌产品都来自民营企业。

“目前,在4G和5G技术、基因测序、超材料、石墨烯、3D显示等领域,深圳的创新能力已跻身世界前沿,而民营企业无疑充当了主力军。”深圳市经贸信息委中小企业署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据记者了解,深圳民营企业创新能力已处于世界前沿。华为、中兴在第四代移动通信TD—LTE技术领域的基本专利占全球1/5;华大基因的基因测序产出能力占全球50%以上;超多维凭借在裸眼3D领域的创新,赢得国际产业巨头的订单。

优质的民营经济发展氛围,成就了优秀的领军型民营企业。深圳市经贸信息委中小企业署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市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数量连续12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这些上市企业中90%以上是民营企业。华为、腾讯、比亚迪等一个个“顶天立地”的产业巨头,大疆、光启、柔宇等一个个细分行业的领跑者,成为深圳民营经济的领军力量。

夯实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处处发力。在推进低端加工制造业转移、第三产业发展的同时,深圳创新型民营企业将实业与高端服务业并举,实现了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高端制造产业快速发展,深圳民营经济已全面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创新创业氛围,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深圳经济高质量稳增长的主要力量。(记者江南鸾)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