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民营经济领军企业多创新能力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民营经济领军企业多创新能力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2018年以来,深圳相继出台了多项举措,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降成本、增效益、促转型,让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深圳民营经济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原标题: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深圳民营经济领军企业多创新能力强

深圳商报2019年01月02日讯 从考察东北到考察广东,从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到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接连给民营经济发展打气,让支撑起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在深圳,民营经济成长速度快、创新动力强、领军企业多、社会贡献大。深圳市经贸信息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深圳民营经济商事主体数量占全市商事主体总数的97.65%,民营企业创业密度全国第一;全市73%的授权发明专利来自民营企业,创新成果转化率全国领先;全市进入世界500强的7家企业中民营企业占了6家,上市民营企业数量连续多年全国领先;民营企业创造就业和私营个体劳动者合计人数占全市劳动者总人数的88.55%,成为解决就业的主要渠道。

深圳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2018年以来,深圳相继出台了多项举措,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降成本、增效益、促转型,让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深圳民营经济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改善营商环境

打造经济发展基础

“川广者鱼大,山高者木修”,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2018年1月,《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出台,从贸易投资环境、人才发展环境、产业发展环境、政务环境、绿色发展环境和法治环境六个方面提出了20类改革措施,涉及126个政策点,聚焦关键环节改革,致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创业创新提供优质的政策土壤。

为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在一线城市高房价背景下,《若干措施》提出,深圳要建设保障性住房为主、商品性住房为辅的比例为6:4的住房供应体系,并投资1000亿元组建人才安居集团,全面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力争到2035年建设筹集170万套人才和保障性住房。

为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若干措施》提出,深圳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率先实施惩罚性赔偿制度,在提高知识产权损害赔偿标准、加大惩罚性赔偿力度、合理分配举证责任等方面先行先试。同时,深圳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家财产权保护,制定涉案财产处置细则,明确区分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涉案人员个人财产和家庭成员财产、合法财产和违法所得等标准和规范。

优化政务服务是营商环境改革的“牛鼻子”。深圳不仅通过推出“深圳90”改革、“不见面审批”、入户“秒批”新模式等极大地提高政务服务效率,还在信用环境建设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据深圳市经贸信息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创新“互联网+”登记,打造全覆盖的商事主体信息公示平台和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为全市300多万市场主体建立信用档案,为民营企业构建健康有序的市场体系。

增加营商环境的“温度”,离不开公共服务体系的优化。记者从深圳市经贸信息委获悉,2007年以来,深圳累计为4000多名民营企业家和近20万高级人才提供培训,惠及3万多家企业。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