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盘点城市管理这1年:“国家森林城市”到手 中心区灯光秀惊艳

2018-12-28 15:28来源:深圳新闻网

12月27日晚,深圳市城管部门用音乐情景剧的形式汇报全年工作

深圳新闻网2018年12月28日讯(记者 钟鸿冰 通讯员 崔嵩)12月27日晚,"美丽深圳•精彩有你"2018深圳市城管局音乐情景报告会在园博园举行,用艺术的形式全面回顾2018年城管的工作亮点,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出席,市城管局局长王国宾等参加了报告会。

深圳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经过三年多的不断努力,深圳全市40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森林覆盖率40.6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1%。2018年10月15日,深圳市被正式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全面展开。据统计,2018年市城管相关部门完成7.8万亩森林抚育任务,薇甘菊防治率达98.6%,794.8公顷低效林改造工作全面开工;新建塘朗山—梅林山—银湖山等首批5条生态廊道;申报洪湖、西湾红树林为省级湿地公园,坝光银叶树湿地园已完工,全市受保护湿地面积达1.5万公顷。


图为深圳市中心公园鸟瞰图,摄于2017年12月(本网资料图片)

仙湖植物园被评为"中国最佳植物园"

深圳市仙湖植物园在国内众多植物园当中脱颖而出,荣获2018年"封怀奖",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最佳植物园"。"封怀奖"奖项由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设立,严谨而科学的评选条件和评选流程奠定了其权威性。根据评选条件,被评植物园由行业专家提名,经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组织专家组评选,由常务理事表决,仙湖植物园以最高票数荣获此项殊荣。

2018年1月,仙湖植物园张力研究员因在苔藓植物科普教育领域所取得突出成就,成为"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之一,他也是深圳市唯一的获奖者。

2018年4月,央视少儿频道著名栏目《芝麻开门》和仙湖植物园一起拍摄的专题片《仙湖植物密码》在播出后,得到了热烈反响。并在"古生物科普论坛暨第四届全国地质古生物科普讨论会"上荣获嘉奖!

2018年11月15日,第六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在湖南长沙隆重召开。深圳市中科院仙湖植物园承办的"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植物艺术画展"荣获"第七届梁希科普奖"。"梁希科学技术奖"是经科技部批准,由中国林学会设立的面向全国、代表我国林业行业最高科技水平的奖项,

垃圾分类工作考评排名全国第二

2018年,住建部组织的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中,深圳取得全国第二。

据了解,深圳2018年初步建立了具有深圳特色的垃圾减量分类标准规范体系、分流分类体系、宣传督导体系、责任落实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餐厨垃圾、废旧家具等九大类垃圾日均分类分流处理量达2200吨;建成10个生活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形成了"蒲公英计划""垃圾分类大讲堂""11.8光盘日"等一系列公众教育宣传品牌活动;在全市800多个住宅小区中,城管部门推广"楼层撤桶+定时定点督导"的垃圾分类模式,全市所有中小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实现垃圾分类覆盖。


辉煌新时代灯光秀惊艳鹏城

按照"三轴、四核、五湾、六点"的总体布局,深圳市在2018年全面实施亮化提标工程。据介绍,深圳2018年完成了深南大道、滨河滨海、北环大道沿线楼宇、桥梁灯光景观提升,以及福田中心区、南山后海中心、罗湖中心区三个核心区夜景提升,全市共提升楼宇1000余栋、桥梁110余座,重点打造了深南大道、福田中心区和后海中心(深圳湾广场)的"一线两点"夜间景观。其中,福田中心区"辉煌新时代"43栋楼宇的联动灯光表演,仅国庆期间观赏人流就达115万人次,成为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大亮点。

城市生态颜值进一步提升

2018年,深圳全面落实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态颜值,提升市民群众绿色福利,初步营造了"花繁四季、彩绘鹏城"的花城景象。

据悉,2018年全市组织推进了248个绿化提升项目,建设了20条花卉景观大道、76个花漾街区、152个街心花园,全年新增种植各类观花乔灌木8万株。特别是打造了"两轴、两带、六片区"的城市花景,以热烈、优美、怡人的精品景观迎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2018年,深圳组织推进了60个各类公园的新建和改造提升,建成了大沙河生态廊道示范段、光明竹韵公园、龙华南园公园、罗田森林公园(一期)等一批精品公园,全市公园总数达960多个。全年新建及提升改造绿道29公里。

深圳园博园(本网资料图片)

香蜜公园(本网资料图片)

大沙河沿岸生态长廊(本网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