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你投放的废旧衣物去哪儿了? 废旧织物分拣中心了解一下(视频)

2018-12-27 17:33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2月27日讯(记者 钟鸿冰 齐钊远)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市民淘汰衣服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深圳自2014年开始对废旧织物进行分类投放,废旧织物回收箱也开始在各个小区陆续设立。那回收的衣服最后到底去了哪里呢?12月26日,记者跟随负责福田部分小区废旧织物回收的衣旧情深环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开始了废旧织物回收之旅。

统一涂装的织物回收专用车

在福田区梅林一村的近停车场入口处,记者在几乎要满的织物回收箱前等待着该公司运输车辆的到来。不久后,一辆喷涂有织物回收专用车字样的面包车进入了停车场。据介绍,该车辆喷涂为政府统一要求,进行废旧织物回收的作业的车辆需要有统一的涂装。

工作人员正在回收市民投放衣物

工作人员将衣物放至车内

车停人下,工作人员打开织物回收箱的锁扣后,将平时回收的床单铺在取衣口前,将市民投入回收箱的衣物放置在床单上。放置完成后,工作人员拍照打卡,并做好记录,然后打好包后便塞入车中。据观察,车辆仅前排可坐人,包含司机在内只有两个座椅,所有后座皆为衣物放置区域。

车辆回到分拣中心后进行称重并记录

随后,记者随同来到衣旧情深旧衣服循环利用分拣中心。在分拣库内,记者看到有一块区域为车辆停放区;据介绍,该区域的作用是在运输车辆出车将负责点位的废旧织物拉回来后,会在此处进行称重并做记录。

衣物到达分拣中心的第一步:堆放在集中放置区等待第一次分拣

随之,回收的废旧织物从车上卸下,堆积在集中放置区,随后工作人员将会进行第一次分拣。第一次分拣主要讲衣服、鞋子、包等各大类分开放置。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衣服为主要回收物品,鞋包仅占很小一部分。

工作人员开始对回收的衣服进行第一次分拣

工作人员将衣服放至分拣筐内

在分拣库内,有两个传送带,工作人员将分拣出来的衣服放置在分拣带上,两名工作人员在分拣带中间,背后放有多个分拣筐,通过传送带前端传递过来的衣物,工作人员快速的将衣服分为校服、外套、短袖等类别进行分拣工作,并放置在相应的分拣筐中。

工作人员对分拣出来的衣物进行分类

对不符合要求的衣物工作人员做好有关记录

初步分拣工作完成后,另外的工作人员再从这些分拣筐中将符合民政部门捐赠要求的衣物选出放置在另外的分拣筐;在达到一定量时,工作人员再将分拣筐进行称重,确认框内衣物重量。对不符合要求的衣物,工作人员直接进行装袋,并做好类别标识及当日时间记录。

符合捐赠要求,在消毒间消毒的衣物

符合捐赠要求的衣物都会在捐赠区放置等待包装


打包好并做好记录和标识的捐赠衣物

符合民政部门捐赠要求的衣物,在称重后,工作人员会将其放置在消毒间进行臭氧消毒;消毒工作完成后,便进行静置等待分类封装。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批消毒处理完毕的衣物已经做好封装,包装袋上标有“男童外套”、“女外套”等类别字样,并标有件数、重量和日期等信息,同时还贴有“捐赠专用”的贴纸。

有人高的“衣山”,工作人员进行初步筛选

据统计,所有回收的废旧衣物中有5%~8%的旧衣物符合捐赠标准。“衣旧情深”环保促进中心项目主任刘倩介绍,淘汰掉的织物将被送往处理厂进行处理。含棉量较高的通过开松后重新纺纱,做成劳保类用品如微波炉手套等;腈纶类毛衣做成勘探用的研磨剂等;剩余的杂料破碎后作为农业大棚保温毯的填充材料,这类产品在山东等北方蔬菜生产基地有很大的需求量。

从回收箱刚取出来的衣物

消毒间内的衣物,看起来都挺新的

无法捐赠的衣物已打包好等待运走处理

分拣库内工作人员忙而不乱

躺在地上的布偶,不知未来去向哪里

回收到分拣库,无用的衣架被挂了起来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