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最强"回忆杀"时光博物馆空降深圳 带你穿越改革开放40年

2018-12-18 18:31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 12月18日讯(记者 胡津玮)刷爆朋友圈的“时光博物馆”来深圳啦!继北京、上海两地火热开展后,12月18日,“时光博物馆”全国巡展深圳站正式于万象天地水广场开幕。12月18日-25日,深圳及周边地区市民可登录人民日报客户端时光博物馆专题页领取门票,免费入馆参观。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2018年10月,时光博物馆活动在北京三里屯启航,先后在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海长宁来福士等地进行了展出。通过承载回忆的老物件、有趣的创意互动体验、充满情怀的年代音乐秀等,引爆了线上线下参与的热潮。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推出的“时光博物馆”项目,以致敬改革开放 40 周年,关注国人生活与成长为主题,以创意快闪体验馆的形式落户深圳市南山区万象天地


5大主题展馆,打造可触碰的“深圳记忆”  

时光博物馆深圳站活动,在保留前几站精华展陈形式的基础上,结合深圳特色进行了属地化改造,精心策划了5大主题展馆:“时光杂货铺”“奇妙时光屋”“年代照相馆”“时光号列车”和“声音博物馆”,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衣食住行的变化,为深圳市民奉上了一场饱含梦想与期待的时光回顾展。

进入时光博物馆,最先通过的是由40年来《人民日报》各个时期重点新闻报道的标题聚合而成的时光隧道


时光杂货铺里,那个物质贫乏,但精神富足的  80  年代得以重现。  


奇妙时空屋展现了  90  年代普通深圳家庭的场景,拥挤的客厅,简单的厨房让游客重温了一把家庭的温馨。


时光号列车以首批赴深圳务工者所乘坐的绿皮火车为原型,还原初代“新移民”们的梦想之旅。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时光号列车”与“声音博物馆”。“时光号列车”以第一批“深圳人”为切入点,再现了当年来深建设者从全国各地奔赴深圳时所乘坐的绿皮火车,还原初代“新移民”们的梦想之旅。而“声音博物馆”内则陈列了一幅特殊的深圳声音地图,游客点击图上的不同坐标就能听到深圳不同时间不同区域的代表声,如凌晨三点大亚湾核电站机器的轰鸣声、早上8:10分南澳码头的汽笛、下午3点茂业百货的喧腾等。馆内还展出了反映改革开放40年间深圳市民生活变迁的老照片,用视觉与听觉为游客还原了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的变化与成就。


“声音博物馆”浓缩了深圳一天里不同声音不同区域的代表声  


馆内展出的反映改革开放40年间深圳市民生活变迁的老照片


人民日报新媒体携手华润怡宝共同推出“怡宝时光纪念AR限量瓶”  

除此之外,人民日报新媒体还携手华润怡宝共同推出“怡宝时光纪念AR限量瓶”,据介绍,人民日报客户端创新使用增强现实技术,利用AR科技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变化与代表性事件浓缩到怡宝瓶身图案中。只要使用人民日报客户端扫描瓶身上的AR图案,栩栩如生的立体三维动画就会一一呈现,带领市民一同追忆岁月、一睹改革发展成果。

多项互动  重温 40 年拼搏时光  ,特有展区凸显深圳元素  

除了主题展馆,馆内的多项创意互动如“时光邮局”、“时光图鉴”等同样让游客们流连忘返。据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运营总监王炜介绍,“时光博物馆”深圳站是继北京、上海后的全国巡展第三站,而为了与前两站有所区分,深圳站的展馆内加入了十分多的深圳元素,如“时光号列车”、“声音博物馆”都是深圳馆特有的展区。他也提到,因为在举办前两站时市民的参与热情十分火爆,本次深圳馆也对应作出了一些优化,如展区最受欢迎的互动器材“时光打印机”,这台打印机能生成一张人民日报,上面记载有观展者出生年份所发生的大事,十分受观展者的欢迎,而在前两站时均只设置了一台打印机,深圳站则设置了两台。王炜估计,深圳站的日均人流量或能达到2500人次。

馆内还展出了很多极具年代感的磁带


展馆内提供了具有深圳特色的手持标语供市民拍照留念

两代人,一首歌,唱响  40  年华美乐章  

此次时光博物馆深圳站活动还特别策划了与音乐密切相关的“年代音乐秀”与“时光的士高”活动,用音乐展开一幅改革开放40年发展的历史长卷。

12月22日-24日,每晚7:30-9:00时光博物馆将在外广场为深圳市民奉上连续三天的“年代音乐秀”表演。“年代音乐秀”精选40年间在人们口头传唱、心头萦绕的旋律进行演绎。好妹妹、木小雅等知名乐队和歌手届时将“空降”演出现场,为观众们送上一场跨越两代人的音乐狂欢。

在圣诞节当晚,时光博物馆外场还将举行大型复古“时光的士高”派对,邀请深圳市民重回90年代,与时光共舞。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