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改革开放40年 中集从蛇口走向世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改革开放40年 中集从蛇口走向世界

分享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回望今天的蛇口,中集原有的厂房已经成为历史,取而代之是昂然挺立的现代化中集总部大楼。中集成立38年以来,在风云变换的经济形势中,她却始终坚持制造业,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用国际化的眼光和水准走出了一条实业强企之路。


中集从蛇口起步,走向世界。

世界冠军  批量制造

 经历38年的成长,中集的内涵已经大大丰富。如今的中集已是一家产值800亿,在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化装备、食品装备、空港装备等制造领域拥有20多个全球第一的多元化跨国产业集团。

在中国改革开放后的近40年里,中集通过摸索,走出了一条制造业相关多元化的产业升级之路,从一个世界第一,到第二个,第三个,第二十个,遍及中集现有的几大制造板块。麦伯良说,他退休时,如果有30个,他这一生就很满足。

2002年,中集的第二大业务板块,道路运输车辆诞生。起初,这个从集装箱孵化出来的业务,借用的是集装箱的厂房,人才、客户等资源都得益于集装箱业务的输出。

斗转星移,16年后,车辆业务呈现的却是另一番光景。中集一工厂职员说,“我们现在的这个半挂车工厂,毫无争议是全球最先进的,我们首创用生产家用轿车的方式生产半挂车,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的上线减少了45%的人工成本,物流、下料、切割、焊接、组装等等大量实现自动化和数字化生产,喷漆用电泳+喷粉的方式,完全无污染,排出的废水可以养鱼。”

从2014年开始,中集的半挂车产量已连续四年居全球第一位,中集工厂的挂车产品远输欧美国家,受到追捧。这个号称“灯塔工厂”数字化产线升级项目在中集内部卷起了新一轮智造升级的风潮,不仅将惠及中集车辆全球包括欧美发达国家在内的20多个生产基地,也将带动集装箱及其他板块的制造升级。

登机桥是中集的又一款世界冠军产品,也是中集制造在全球辐射区域范围最广的产品。中集的登机桥拿下的知识产权数量现在远超对手,2018年,中集在全球首次研发推出了无人驾驶登机桥以及飞机的智能泊位引导系统,继续引领行业。

1999年中集因为与美国一次不当合作差点倒闭,但是没想到2004年我们就走到了欧洲,2010年开始,中集的产品就打败了美国及德国对手,成为世界第一。

[责任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