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老IC社保卡即将停用!你还没换新卡?不换或影响使用!

2018-12-17 06:21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买了社保的注意啦!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

2019年2月1日起

不再支持一代IC社保卡办理业务

一代IC社保卡长这样的▼

持一代IC社保卡的参保人

必须于2019年1月31日前

更换全国统一标准的加载金融功能的

社会保障卡(二代IC社保卡)

即金融社保卡▼

听好了哦,是必须要换哦!

否则影响你的使用哦~~

为什么一代IC社保卡用得好好的

必须要更换二代金融社保卡呢?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发放金融社保卡(二代IC社保卡)以来,一代IC社保卡已经停卡发放。

目前,参保人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或者申领社会保险待遇等业务,需到社保局业务受理窗口提交银行账号办理,当银行帐号因各种原因变更时,若未及时到社保窗口申报,将影响参保人社保业务的办理。

金融社保卡既是一张社会保障卡也是一张银行借记卡,即一卡两用。参保人选择金融社保卡金融账户作为社保业务办理账户后,若金融社保卡因各种原因重办、变更时,金融账户可同步变更,参保人不需再往返社保窗口办理账户变更。

金融社保卡具有哪些功能呢?

办理金融社保卡有哪些好处呢?

深圳市医疗保险参保人持金融社保卡,经社保部门备案后享受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金融社保卡免收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每月持金融社保卡在深圳市内ATM机跨行取款前三笔免收手续费;退休人员亦可根据自身需求在金融社保卡发卡银行免费领取对账折,以便查询养老金发放情况。

目前,全市已经有700台社保业务自助终端,分布在各社保窗口、区和街道政府服务大厅、医院和大型企业等,参保人可以自助操作查询、打印参保证明、修改密码等39项业务。假如参保人想要顺畅使用这些自助服务的话,就必须持有金融社保卡。一代IC社保卡则需要与身份证结合才能使用。

二代金融社保卡这么多好处

那我们要去哪里换卡呢?

办理金融社保卡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小编总结如下使用tips

干货满满,一定要看!

一代IC社保卡持卡人可通过以下渠道尽快办理金融社保卡:

一是银行窗口渠道,参保人可在周一至周五9:00-12:00,14:0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前往下表12家深圳社保卡合作银行的1300余个服务网点提交相关材料办理,受理完成后一个月内可以领卡激活。

二是线上渠道,参保人可以在手机上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中的证照即拍带回执功能或者证件数码相片质量检测中心(http://www.rzzx.com.cn/)自助拍摄社保卡数码照并上传。再通过微信公众号“深圳人社”(点击“人社办事-“掌上办事”)、微信公众号“我的社保卡”(点击“我的”-“办理金融社保卡”)进行线上自助办卡申请,待卡片制成后到指定银行网点领卡激活。


如果不想等、想尽快换卡

这六类参保人可申请即时制卡

对于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可以即时制卡,包括急诊住院人员、达到退休年龄长期跨省居住的本市参保人、长期跨省居住的本市户籍参保人、长期派驻省外的本市直通车企业参保人、跨省异地就医转诊人员、仍使用一代IC社保卡的参保人,可到农行、中行、建行、工行、平安银行、深圳农商行、光大银行的70多个网点现场办理即时制卡,立等可取。

农行即时发卡设备39台(总量将达到85台),全市即时发卡设备覆盖十个行政区,实现自助办理、免排队、免纸质填单,满足各区社保卡换卡需求,还可以为企业上门批量办卡、特殊人群办卡提供上门服务,服务预约热线95599。

这两类人员可走特别通道

对于年纪较大的参保人,可以提供上门办卡的服务吗?

年满60岁的参保人可以拨打民生银行95568客服热线预约免费上门办理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三个工作日内银行工作人员将上门收集资料,资料收集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社会保障卡的办理。

对于换卡途中急需用卡的参保人,怎么办?

对于换卡途中急需用卡的人员,可以申办临时卡。参保人可凭有效身份证件、银行受理回执与加盖医疗机构医生签章的《住院证》等住院相关证明前往海天综合大厦4楼窗口、深圳人才园一楼服务大厅申领临时社保卡,临时社保卡立等可取,不收取费用,有效期为三个月,需在新卡制成时交回。

领到金融社保卡

就可以直接使用了吗?

灵活就业人员、未在园在校少儿医保人员、退休人员等需要注意,金融社保卡需成功激活后才可使用,并从激活之日起会成为参保人在人社局各项费用征缴和待遇发放时的默认账户,如养老金发放、个人社保缴费等。

因此,请确保社保卡的金融账户已经激活并存入足够金额的钱,以免托收费用失败。尤其是未在园在校少儿医保人员,每年都有家长因为这方面的原因导致托收费用失败。

办理金融社保卡需要的材料

1

数码照片回执

深圳新参保人员或当前持磁条卡的参保人须提供数码照片回执(可以在深圳各证照照相馆,或者自助证照照相机上传打印数码照片回执)。

现持有社会保障卡(一代IC卡)的人员可不提供数码照片回执,默认使用申办人办理IC卡时的照片(如原IC卡照片采集时间超过五年的,建议更新,以免因容貌变化影响就医或其他业务的办理)。

2

有效证件

(1)申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2)港澳台人士需提供往来内地通行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3)外国人需提供护照或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有效期内的就业证;

(4)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需提供监护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以及监护证明(如出生证明、户口本)原件、复印件。

(5)代办需要提供委托人于受委托人双方的身份证件及委托声明。

首次办理金融社保卡费用由银行承担,后续补换卡工本费用由持卡人承担,工本费用为每张20元。

为了不耽误你的社保卡使用

快去更换二代IC社保卡吧!

综合整理自深圳社保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