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道路的深圳样本》丛书新书发布会 ”在深圳举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道路的深圳样本》丛书新书发布会 ”在深圳举行

分享

12月17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的《中国道路的深圳样本》丛书新书发布会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举行。

深圳新闻网2018年12月17日讯 12月17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的《中国道路的深圳样本》丛书新书发布会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举行。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出席发布会,并向深圳图书馆、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深圳大学等单位赠书。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代表主办方致辞。深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社科院院长吴定海介绍丛书出版情况。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为理主持发布会。

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

陈金海指出,《中国道路的深圳样本》丛书从策划、写作到出版,历时一年半载,认真总结了深圳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等各个方面先行先试、开拓创新的经验做法,系统概括了深圳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及其对全国的示范意义,是献给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份大礼,厚重而又具有思想深度,对于讲好改革开放的深圳故事、丰富我国改革开放历史经验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同时,《中国道路的深圳样本》丛书的出版,对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文化创新发展、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也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

赵剑英表示,四十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一次伟大觉醒和自我革命,是一次伟大的历史转折。四十年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四十年众志成城,四十年砥砺奋进,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已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命运,影响了世界,包括深圳在内的中国社会四十年沧桑巨变,证明了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样本,是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辉典范,一是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二是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性,三是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四是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在这四十年里,深圳在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窗口”作用,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道路的深圳样本》丛书系统总结了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验,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丛书》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浙江、广东等有关改革开放四十年丛书一同列入“来自改革前沿的研究”系列,它的出版不仅对于讲好改革开放的深圳故事,全方位宣传深圳有重要作用,而且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验,具有重要意义。

深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社科院院长吴定海

吴定海介绍,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概括深圳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及其对全国的示范意义,全面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在党的建设、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开拓创新的经验和做法,系统梳理深圳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及其对全国的示范作用,在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同志的亲自部署和直接推动下,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市社科联联合编纂了《中国道路的深圳样本》丛书。这套《丛书》由《深圳文化创新之路》《深圳改革创新之路(1978—2018)》《深圳科技创新之路》《深圳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深圳党建创新之路》《深圳社会建设之路》《未来之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7本综合性、理论性著作构成,涵盖了经济建设、科技创新、文化发展、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众多领域,特别是突出了深圳特色,《丛书》的出版对于丰富整个中国改革开放历史经验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对于全方位宣传深圳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深圳改革创新之路(1978—2018)》作者陶一桃介绍,《中国道路的深圳样本》丛书的出版,不仅是对深圳改革开放40年的梳理与总结,更是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厚重礼赞。深圳成长的历史,不仅只是一座城市的发展岁月,而是一个转型国家制度变迁与发展道路的探索轨迹,以及一个民族寻求富裕的奋斗历程。因此,《中国道路的深圳样本》丛书的编撰是一种使命,这个使命就是让丛书记载历史,让历史告诉未来!这或许就是丛书的意义与价值所在。

与会专家高度认可《中国道路的深圳样本》丛书出版的意义和价值,并对深圳改革开放的历程、成就以及所形成的经验等进行了广泛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深圳从当年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大都会,这是人类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历史上空前绝后的一个奇迹。深圳不仅对中国改革开放有巨大的认识价值,同时在整个人类工业化现代化历史上具有重大的认识价值。因此,《中国道路的深圳样本》的研究意义非常重要。深圳大学教授陈家喜表示,《中国道路的深圳样本》丛书体现了深圳社科研究者的学术担当,是深圳学派的标志性成果,也是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特区发展的经验结晶。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面镜子,是中国改革开放精彩的篇章,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成功案例。《中国道路的深圳样本》丛书总结深圳道路讲好深圳故事,凸显深圳特色,对于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具有特别重大意义。

深圳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副社长、总编辑周斌,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商报负责人丁时照,深圳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杨建,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莫大喜、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助理王茵以及丛书作者代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编辑团队、媒体记者等近50人参加了发布会。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向深圳图书馆、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深圳大学等单位赠送图书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