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2018观澜湖创意文化节精彩开启

2018-12-15 23:22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商报记者韩墨

深圳新闻网讯 2018年12月15日,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之一的2018观澜湖创意文化节在深圳观澜湖隆重开幕,今年已是该活动的第三届。

30多位艺术家参与了本次活动,他们或现场创作或提供作品,在观澜湖艺工场举办了三场主题展览、多场艺术公教课程、文创市集、屁孩市集、百人造物及首届手工艺大赛等系列活动。另据了解,此前自10月开始,观澜湖国际材料艺术创作营就已率先启动创作,随后艺术家讲座、全民造物季等系列活动便陆续推出,手工艺术导赏日、美好生活市集等持续开展。在2018年的年尾,观澜湖艺工场通过多种平台、多场活动来弘扬传统手工艺,不断启发创新创造,为深圳这座文明之城、创意之都增添着匠心与工匠精神。

开幕式过后,一场数百人的非遗蓝染造物派对在观澜湖艺工场文创大道精彩上演。深圳大学教授、草木蓝兮创始人罗莹女士带领大家集体创作“鹏城之蓝”,在参与者体验造物乐趣的同时,也让传统手工技艺焕发新风采;从贵州毕节、黔南远道而来的绣娘、非遗传承人染娘和手工艺老师们,现场展现了代代相传的中华植物染工艺;以台风“山竹”为题材的“芳华”造蚁行动,通过使用台风损毁下来的树枝进行再创作,唤起大众对自然的敬畏和环保意识;百人勒杜鹃纸艺花的创作,更是精彩非凡,为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献礼。期间大量市民及游客参与到手工造物的体验中,人人迸发出巧思和匠心,体现出潜移默化的文化传承。

除了与大众的广泛互动,在开幕式当天,“献礼深圳”系列主题展的三场展览也同期开放。超过30位优秀艺术家的作品整装亮相,奉献了一场艺术盛宴。

作为本次创意文化节的重头戏,观澜湖携手深圳青年艺术周、新画网共同打造的国际材料艺术创作营。集齐8位海内外在材料领域多有研究的青年艺术家,开展了交流沙龙、现场创作、公教工坊等一系列活动。经过为期两个月的精心创作,成果展如期与观众见面,海内外才俊的活力和想象力已结成累累硕果。香港艺术家组合CHINGDOMYINIC多手工艺术门类的跨界创作、旅韩艺术家何一波的陶艺作品、武汉艺术家们独特的情感与观念表达等都极富实验性。

观澜湖“深圳印象”新锐艺术家精品展是从50位艺术家的100多幅作品中反复甄选而来,参展的9位艺术家和作品中,既有90后深二代艺术家陈元隆寄托理想的蝴蝶、飞鸟、霸王花,也有成长在海南、到深圳发展的潘龙视角下的防盗网,以及受梧桐山滋养的张利华笔下的安静祥和……这些作品与其说是艺术家眼中的深圳印象,不如说是每个深圳人的梦想和生活写照。

“美好时代”当代名家书画联展则以笔墨描绘和记录身处的时代,倾注了四位艺术家的深情与思考。《赵世雄水墨写生山水篇》30余幅作品,笔墨之下的太行山、大别山、漓江隆胜、蒙山沂水、悠幽青城山、雨濛婺源道等场景,勾勒出巍巍中华的新山河气象;周会平的《万水千山记乡情》、华文权的《飞天》、《心系长江》以及李少鑫的《沁园春.长沙》,均不谋而合地展示了经典题材、作品的崭新内涵。

与此同时,观澜湖艺工场正展出2018中国精英拼布展,100多幅传统及现代拼布艺术作品汇集于此,从贵州搜罗的做工精细、样式繁多的古代拼布作品,来自“胜家杯”中国拼布创意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来自章镇和草木蓝兮的拼布艺术佳作和布艺精品……每一件都令人印象深刻。

观澜湖集团执行董事李佳琦表示,观澜湖创意文化节通过搭建艺术家与公众、创作与展览的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深圳文化产业繁荣。未来还将联合更多合作伙伴,将传统文化融入到国际社区中,不断给大家呈现文化盛宴。

2018观澜湖创意文化节由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发起主办,龙华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观澜街道办事处指导执行,观澜湖新城、观澜湖艺工场、观澜湖手艺工场共同承办的文化交流盛事。深圳青年艺术周、新画网、天籁文化、章镇文化、草木蓝兮等知名文创品牌是本次活动的合作方。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