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修路修公园,年底修不停!好好的民生工程反遭市民质疑

2018-12-05 06:28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年底了

很多工程都在开足马力、大赶工期

可对于市民而言

这些在建工程

如何最大限度减少对自己的影响?

也是大事!

施工时间长 市民受影响

地面被开了一道长长的口子,尘土飞扬,可旁边就是一些餐厅。这一景象,就发生在南山后海的海月花园门口。

附近商户说,这个工程已经动工很长时间了,是一个停车场改造项目,方便商户和消费者停车。但长时间的施工,对于商户和小区居民来说,影响也不小。

改建项目 知之甚少

改建停车场,那自然是个好事。但是附近居民质疑的是,这个项目工程现场连个宣示牌都没有,具体修什么、怎么修、修多长时间,居民一概不知,只能是施工人员在的时候,上前问一嘴,但往往也不能得到有效的答复。

施工兑承诺:一周搞定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工程有个几百米长,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在现场施工的,只有一两名工人。

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改建部分的地下,有供水管道,因此开挖地面,先修缮管道,再开始地上部分的改建,耽搁了时间。

政协委员:

工程被拉长 影响居民生活

看到这些情况,深圳市政协委员李毅说,这个改建工程施工已经很久了,最开始干得热火朝天,但慢慢地,每天就只有几个工人在,说是“磨洋工”也不为过,这工期就拉长了,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同样被拉长。

不仅是这个工程,前段时间,这个小区附近的某个路段损坏了一个口子,施工队来了以后,挖了大大的一条沟。

路段破损,至少还能走

挖了沟那影响就大了

市民通行变得很难

可是这沟挖了

此后维修进度却缓慢异常

拖了一个多月没给解决

深圳湾也在修 铺设景观花带

功能性的工程在进行,观光绿化的工程也在上马。深圳湾公园,是市民晨跑散步的好去处,但最近也是尘土飞扬,搞得前来游玩的游客不太尽兴。

原来,这里正在进行“花带建设”,也就是把以前的一些植被清理铲除,或铺种新的草皮,或换上开花乔木以及花草观光带。虽然很多市民表示理解,认为“修了以后深圳湾会更美”,但也有市民表示,原先的植被本身就很好了,没必要浪费人力物力去更新。

深圳湾花带 年底前修好

对此,深圳湾公园方面解释,因为受台风“山竹”影响,原先公园内的草木,有些损坏严重,因此需要清理和更换。另外,在这个基础上,他们也进行景观升级。至于现阶段的施工影响,也不会持续多久,因为月底这些工程就可以弄完。

民生工程

“契合”民意最重要

很多工程,其实出发点是好的

但就是有个问题

如何让民生工程更“契合”民意呢?

年底修修修 市民有意见

修路、修景观花带、改建停车场……等等的这些市政工程,内容不一样,但目的大抵一致:让这个城市更整洁、有序,让市民更方便、舒适。不过,这些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有时候会因为各种原因变了味道,从而被市民质疑。

深圳市政协委员李毅说,很多工程没有公示牌,责任主体也不明确,具体落实到施工方面,“磨洋工”现象普遍,导致工程进度停滞,影响了市民的生活,自然也引发市民不满。

意见征求、过程监督不能少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也表示,很多市政工程出发点很好,但没有征求市民意见,因此也往往戳不到市民的需求痛点。开工后,信息又不透明,导致勾画得好好的“民生工程”,不受市民青睐。

从另外一个层面讲,一个工程的上马,从报备到开工再到修建完成,整个过程中监督的作用不可忽视。有了监督,落实了具体责任人,也就能把事办到市民心坎里。

如何在不过度影响市民的情况下

又能把工程做到让市民满意

需要找到一个契合民意的平衡点

您身边是否有过度扰民的工程项目?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